諧音湊成吉祥物

「 吉 祥 」 的 意 思 是 幸 運 、 吉 利 , 中 國 人 向 來 喜 歡 以 圖 案 或 器 物 來 表 達 吉 祥 的 含 意 , 祝 福 自 己 或 別 人 。 如 果 你 有 留 意 , 大 概 會 發 現 中 國 的 吉 祥 物 多 跟 諧 音 有 關 。 「 諧 音 」 即 是 字 詞 的 讀 音 相 同 或 相 近 , 例 如 「 蝠 」 , 它 的 諧 音 是 「 福 」 , 所 以 中 國 的 吉 祥 圖 案 中 常 有 蝙 蝠 出 現 。

「 如 意 」 可 以 跟 不 同 的 物 件 搭 配 成 富 吉 祥 意 味 的 擺 設 , 而 搭 配 的 原 則 就 是 諧 音 。 「 如 意 」 是 一 種 象 徵 吉 祥 的 器 物 , 用 竹 、 玉 、 骨 等 製 成 , 有 頭 及 柄 , 可 供 搔 背 或 賞 玩 用 。 若 在 一 個 瓶 子 裏 插 上 如 意 , 就 有 「 平 安 如 意 」 的 好 寓 意 , 因 為 「 平 」 的 漢 語 拼 音 跟 「 瓶 」 一 樣 , 都 是 ping (第 二 聲 )。 如 以 兩 個 柿 子 配 如 意 , 就 是 「 事 事 如 意 」 , 因 為 「 柿 」 的 漢 語 拼 音 為 shi (第 四 聲 ), 跟 「 事 」 相 同 。 如 意 加 上 荷 花 和 盒 子 , 組 成 的 就 是 「 和 合 如 意 」 , 和 、 合 、 荷 和 盒 皆 讀 作 he (第 二 聲 ), 因 此 人 們 以 「 荷 」 花 和 「 盒 」 子 象 徵 「 和 合 」 。 再 如 「 百 事 如 意 」 , 是 柏 樹 、 柿 子 和 如 意 的 組 合 , 「 柏 」 跟 「 百 」 同 音 , 都 讀 bai 的 第 三 聲 。

中 國 人 還 會 按 諧 音 贈 送 禮 物 , 表 達 對 別 人 的 祝 福 。 給 赴 考 書 生 送 上 糕 和 粽 子 , 就 有 「 金 榜 高 中 」 的 祝 福 , 因 為 「 糕 」 與 「 高 」 諧 音 , 「 粽 」 與 「 中 」 諧 音 。 送 贈 新 婚 夫 婦 棗 、 栗 、 桂 圓 等 食 品 , 則 象 徵 「 早 ( 棗 ) 生 貴 ( 桂 ) 子 」 或 「 立 ( 栗 ) 生 貴 ( 桂 ) 子 」 , 「 早 」 、 「 棗 」 ( zao 的 第 三 聲 ) , 「 貴 」 、 「 桂 」 ( gui 的 第 四 聲 ) 和 「 立 」 、 「 栗 」 ( li 的 第 四 聲 ) 都 分 別 是 同 音 的 。 一 些 地 方 還 有 給 夫 婦 「 送 燈 」 的 習 俗 , 因 為 某 些 方 言 ( 如 閩 南 語 ) 的 「 燈 」 與 「 丁 」 諧 音 , 送 燈 代 表 「 添 丁 」 的 祝 福 。

不 少 自 古 流 傳 下 來 的 吉 祥 物 和 圖 畫 , 都 流 露 了 古 人 對 幸 福 的 嚮 往 和 靈 巧 的 心 思 。 下 次 過 農 曆 年 時 , 你 也 試 試 運 用 諧 音 , 拼 湊 一 些 富 特 色 的 吉 祥 擺 設 吧 !

諧音趣話

兩 個 字 讀 音 相 同 或 相 近 , 稱 為 「 諧 音 」 。 以 諧 音 字 表 達 意 思 , 往 往 有 含 蓄 委 婉 的 效 果 。 古 人 創 作 詩 詞 、 對 聯 或 歇 後 語 時 , 就 經 常 使 用 諧 音 字 。 例 如 歇 後 語 「 和 尚 撐 傘 ── 無 髮 無 天 」 , 後 半 部 分 的 「 髮 」 跟 「 法 」 同 音 , 就 是 運 用 了 諧 音 字 , 其 意 思 實 為 「 無 法 無 天 」 。

三 國 時 的 吳 國 名 將 呂 蒙 , 曾 經 運 用 諧 音 字 寫 了 一 副 十 分 有 趣 的 對 聯 , 描 繪 自 己 落 難 時 的 窘 境 。 這 副 對 聯 的 上 聯 是 「 二 三 四 五 」 , 下 聯 則 為 「 六 七 八 九 」 , 你 能 看 得 懂 對 聯 的 意 思 嗎 ? 原 來 , 上 聯 缺 少 「 一 」 這 個 數 字 , 即 是 「 缺 一 」 , 普 通 話 「 一 」 與 「 衣 」 同 音 ( 兩 者 均 讀 yi 的 第 一 聲 ) , 所 以 上 聯 是 暗 指 「 缺 衣 」 。 下 聯 少 了 「 十 」 這 個 數 字 , 即 是 「 少 十 」 , 而 普 通 話 「 十 」 跟 「 食 」 同 音 ( 兩 者 均 讀 shi 的 第 二 聲 ) , 所 以 下 聯 實 為 「 少 食 」 之 意 。 呂 蒙 運 用 諧 音 字 , 委 婉 地 道 出 自 己 「 缺 衣 、 少 食 」 的 潦 倒 境 況 , 令 人 印 象 難 忘 。

諧 音 字 有 委 婉 含 蓄 的 效 果 , 特 別 適 用 於 詩 詞 。 唐 代 著 名 詩 人 劉 禹 錫 寫 了 一 首 《 竹 枝 詞 》 : 「 楊 柳 青 青 江 水 平 , 聞 郎 江 上 踏 歌 聲 。 東 邊 日 出 西 邊 雨 , 道 是 無 晴 還 有 晴 。 」 詩 中 的 「 晴 」 字 與 「 愛 情 」 的 「 情 」 同 音 , 表 面 上 寫 天 氣 , 內 裏 卻 是 寫 男 女 之 情 , 語 意 委 婉 , 值 得 再 三 玩 味 。

諧 音 字 還 間 接 撮 合 了 一 對 明 代 的 才 子 佳 人 。 傳 說 才 子 程 敏 政 到 宰 相 李 賢 家 中 作 客 , 李 賢 見 他 一 表 人 才 , 有 意 把 女 兒 許 配 給 他 , 但 又 不 便 直 接 說 明 , 於 是 指 著 桌 上 的 果 盤 說 : 「 因 荷 而 得 藕 。 」 程 敏 政 心 領 神 會 , 立 即 回 應 一 句 : 「 有 杏 不 需 梅 。 」 結 果 他 真 的 娶 得 宰 相 的 千 金 。 原 來 , 李 賢 所 問 的 是 : 「 因 何 ( 荷 ) 而 得 偶 ( 藕 ) ? 」 即 是 「 因 甚 麼 事 而 覓 得 配 偶 ? 」 程 敏 政 回 答 「 有 幸 ( 杏 ) 不 需 媒 ( 梅 ) 」 , 即 是 說 : 「 有 幸 娶 得 令 千 金 就 不 需 媒 人 了 。 」 荷 、 藕 、 杏 、 梅 皆 為 植 物 , 程 敏 政 的 回 應 不 但 對 偶 工 整 , 還 十 分 得 體 , 所 以 博 得 李 賢 的 歡 心 。 兩 人 妙 用 諧 音 , 竟 然 成 就 了 一 段 美 滿 良 緣 , 你 說 是 不 是 很 有 趣 ?

有趣的多音字

在 漢 字 裏 , 有 很 多 字 都 是 一 字 多 音 的 , 也 就 是 說 同 一 個 字 形 , 卻 有 兩 個 或 以 上 的 讀 音 。 這 些 多 音 字 在 不 同 的 讀 音 下 往 往 有 不 同 的 意 義 , 所 以 同 學 們 對 這 種 多 音 字 要 特 別 留 意 , 弄 清 楚 字 音 和 字 義 , 這 樣 不 但 有 利 於 理 解 文 義 , 朗 讀 文 章 或 說 話 的 時 候 也 不 致 於 搞 錯 讀 音 而 弄 出 笑 話 。 以 下 就 讓 我 們 舉 出 幾 個 常 見 的 多 音 字 的 例 子 :
 
「 好 」 :
(1) 讀 音 : 耗 的 陰 上 聲 。
  字 義 : 優 點 多 、 使 人 滿 意 的 , 友 愛 、 和 睦 。 例 如 「 好 人 」 、 「 友 好 」 等 。
(2) 讀 音 : 耗 。
  字 義 : 喜 愛 。 例 如 「 嗜 好 」 、 「 好 學 」 等 。
 
「 長 」 :
(1) 讀 音 : 祥 。
  字 義 : 距 離 、 長 度 , 長 處 。 例 如 「 長 短 」 、 「 一 技 之 長 」 等 。
(2) 讀 音 : 掌 。
  字 義 : 年 紀 、 輩 分 較 大 或 地 位 較 高 的 人 , 生 長 、 增 加 。 例 如 「 長 輩 」 、 「 校 長 」 、 「 成 長 」 等 。
(3) 讀 音 : 像 。
  字 義 : 多 餘 的 。 例 如 「 身 無 長 物 」 。 (現 代 漢 語 中 多 將 這 個 字 義 的 「 長 」 字 也 讀 作 「 祥 」 音 。 )
 
「 降 」 :
(1) 讀 音 : 鋼 。
  字 義 : 落 下 。 例 如 「 降 落 」 、 「 下 降 」 等 。
(2) 讀 音 : 杭 。
  字 義 : 歸 順 、 制 服 。 例 如 「 投 降 」 、 「 降 伏 」 。

像 這 樣 的 例 子 還 有 很 多 呢 。

說 到 這 裏 , 也 許 你 會 認 為 多 音 字 很 麻 煩 , 又 沉 悶 。 其 實 才 不 是 呢 ! 利 用 多 音 字 也 可 以 寫 出 很 多 有 趣 的 句 子 來 。 說 個 小 故 事 給 你 聽 : 從 前 有 一 個 很 能 幹 的 人 , 甚 麼 事 情 都 會 做 。 他 開 了 一 間 鋪 子 做 生 意 , 在 鋪 子 開 張 那 天 , 別 人 問 他 , 你 這 個 鋪 子 叫 甚 麼 ? 是 做 甚 麼 生 意 的 呢 ? 這 個 人 很 得 意 地 拿 出 一 塊 牌 匾 給 大 家 看 , 上 面 寫 著 「 行 行 行 行 」 。 大 家 看 著 這 塊 牌 匾 , 都 呆 住 了 。 你 知 道 這 間 店 鋪 的 名 字 怎 樣 讀 嗎 ? 這 間 店 鋪 又 是 做 甚 麼 生 意 的 呢 ? 原 來 這 個 店 名 應 該 讀 作 「 杭 杭 恆 杭 」 , 意 思 也 就 是 說 「 這 是 一 間 無 論 哪 一 種 行 業 都 能 做 得 好 的 店 鋪 」 , 首 兩 個 「 行 」 字 都 是 行 業 的 意 思 , 第 三 個 「 行 」 是 可 以 、 能 幹 的 意 思 , 最 後 一 個 是 對 某 些 營 業 機 構 的 稱 呼 , 如 「 銀 行 」 、 「 車 行 」 等 。

由 多 音 字 組 成 的 有 趣 句 子 還 有 很 多 呢 , 再 來 看 看 以 下 這 副 對 聯 :

調 琴 調 調 調 , 調 調 調 來 調 調 妙 。
種 花 種 種 種 , 種 種 種 成 種 種 香 。

動 腦 筋 想 一 想 , 你 能 想 出 這 副 對 聯 的 讀 法 和 意 思 嗎 ?

粵音正讀挑戰

各 位 同 學 , 你 講 話 時 有 沒 有 注 意 字 音 呢 ? 遇 上 不 會 讀 的 字 , 你 會 胡 亂 讀 , 「 有 邊 讀 邊 」 , 還 是 翻 查 工 具 書 呢 ? 其 實 , 語 言 是 傳 意 的 工 具 , 每 個 字 都 有 規 範 的 字 音 , 不 能 「 憑 空 臆 度 」 或 「 自 由 創 作 」 。 「 有 邊 讀 邊 」 , 或 以 訛 傳 訛 , 都 是 要 不 得 的 習 慣 。 如 果 你 有 這 個 習 慣 的 話 , 就 要 早 日 戒 除 了 。

以 下 有 五 個 人 們 常 讀 錯 的 字 , 你 知 道 它 們 該 怎 樣 讀 嗎 ?

1    用 藥 物
2    勸 不 改
3   千 里  
4   行 車  慢
5   春 光 明 

答 案 是 ── 第 1 題 , 「 濫 」 讀 作 「 艦 」 , 不 讀 「 覽 」
。 第 2 題 , 讀 音 是 「 呂 」 勸 不 改 , 不 是 「 柳 」 勸 不 改 。 第 3 題 , 答 案 是 千 里 「 條 條 」 , 不 要 讀 作 千 里 「 韶 韶 」 。 第 4 題 , 「 緩 」 讀 音 「 換 」 , 不 是 「 桓 」 。 第 5 題 , 要 讀 作 春 光 明 「 味 」 , 不 要 讀 成 明 「 眉 」 。

除 了 一 些 因 以 訛 傳 訛 造 成 的 誤 讀 外 , 不 注 意 詞 義 和 詞 性 也 會 使 我 們 讀 錯 字 。 讓 我 舉 一 個 例 子 吧 。 我 們 大 都 把 「 否 」 字 讀 成 「 解 剖 」 的 「 剖 」 音 , 這 在 大 部 分 日 常 用 語 中 都 是 正 確 的 。 不 過 , 當 這 個 字 用 作 「 壞 」 、 「 惡 」 、 「 不 好 」 的 解 釋 時 , 就 要 讀 作 「 鄙 」 。 成 語 「 否 極 泰 來 」 的 意 思 是 : 「 壞 的 到 了 盡 頭 , 好 的 就 來 了 。 」 因 此 必 須 讀 作 「 鄙 」 極 泰 來 。 以 下 有 五 組 詞 語 , 你 能 正 確 地 讀 出 來 嗎 ?

 
1   紫  之 巔 弱 不  風
2    取 表 格 救 生 繩 
3    衫 襤 褸  錦 夜 行
4   一  十 寒  跳 如 雷
5    槍 實 彈  塘 月 色

好 了 , 揭 曉 答 案 。 第 1 題 兩 詞 讀 作 紫 「 紺 」 之 巔 ; 弱 不 「 金 」 風 。 「 禁 」 字 作 承 受 的 意 思 解 時 要 讀 作 「 金 」 。 第 2 題 第 一 個 「 索 」 字 沒 有 直 音 , 可 用 「 沙 嚇 」 反 切 , 解 作 求 取 、 尋 找 的 意 思 ; 第 二 個 詞 語 讀 作 救 生 繩 「 朔 」 。 第 3題 第 一 個 「 衣 」 即 衣 服 的 意 思 , 讀 作 「 依 」 ; 至 於 第 二 個 「 衣 」 是 動 詞 , 解 作 穿 著 的 意 思 , 要 讀 成 「 意 」 。 第 4題 兩 詞 要 讀 成 一 「 僕 」 十 寒 ; 「 步 」 跳 如 雷 。 「 暴 」 字 平 時 多 讀 成 「 步 」 , 但 表 示 曬 的 意 思 、 作 動 詞 用 時 就 要 讀 「 僕 」 了 。 最 後 , 第 5 題 第 一 個 「 荷 」 字 讀 「 賀 」 , 是 動 詞 , 解 作 扛 起 、 擔 起 的 意 思 ; 第 二 個 「 荷 」 是 植 物 名 稱 , 讀 「 河 」 音 。

上 述 幾 道 問 題 , 你 答 中 了 多 少 呢 ? 下 次 遇 上 不 會 讀 的 字 , 或 是 聽 到 常 用 字 有 另 一 個 讀 音 , 最 好 就 是 翻 查 工 具 書 求 證 了 。

音韻「雙子星」

南 北 朝 時 的 梁 武 帝 很 喜 歡 文 學 , 有 一 次 他 出 題 讓 幾 個 大 臣 一 起 作 詩 , 要 求 是 五 個 字 必 須 疊 韻 。 梁 武 帝 自 己 先 寫 了 一 句 : 「 後 牖 有 朽 柳 」 ; 很 快 , 其 中 一 個 大 臣 劉 孝 綽 寫 下 了 「 梁 王 長 康 強 」 ; 然 後 輪 到 沈 約 , 他 寫 了 「 偏 眠 船 舷 邊 」 ; 後 來 的 徐 摛 寫 的 是 「 六 斛 熟 鹿 肉 」 , 何 遜 想 了 老 半 天 , 用 曹 操 的 典 故 , 寫 出 了 「 暯 蘇 姑 枯 廬 」 ; 再 輪 到 吳 均 , 他 沉 思 了 好 長 時 間 , 也 作 不 出 來 。 梁 武 帝 覺 得 很 可 笑 , 假 裝 嚇 唬 他 們 說 : 「 何 遜 不 遜 , 吳 均 不 均 , 都 要 治 罪 。 」

試 把 梁 武 帝 和 幾 個 大 臣 寫 的 詩 句 讀 一 次 , 是 不 是 特 別 拗 口 ? 甚 至 有 點 像 繞 口 令 , 對 嗎 ? 讓 我 們 一 起 來 看 看 他 們 到 底 在 玩 甚 麼 把 戲 吧 。

大 家 都 知 道 , 一 個 字 的 字 音 分 為 聲 母 、 韻 母 兩 部 分 , 韻 母 相 同 的 字 , 就 是 疊 韻 。 舉 一 個 例 : 「 荒 唐 」 這 兩 個 字 是 疊 韻 , 因 為 在 普 通 話 中 , 兩 個 字 的 韻 母 都 是 ang, 查 古 書 《 廣 韻 》 , 也 同 屬 「 唐 」 韻 。 梁 武 帝 和 大 臣 所 寫 的 那 幾 句 詩 , 句 中 每 個 字 都 疊 韻 , 就 可 稱 為 疊 韻 詩 。

和 「 疊 韻 」 對 稱 的 , 是 「 雙 聲 」 --聲 母 相 同 的 字 。 例 如 「 琵 琶 」 這 兩 個 字 的 聲 母 都 是 p, 就 是 雙 聲 。 疊 韻 和 雙 聲 是 漢 字 的 一 大 特 點 , 由 於 這 些 字 讀 起 來 聲 調 委 婉 動 聽 , 在 表 達 上 也 能 配 合 事 物 的 情 態 , 有 奇 妙 的 摹 擬 作 用 , 所 以 廣 泛 出 現 在 詩 詞 歌 賦 中 。 像 「 琵 琶 」 這 兩 個 字 的 字 音 , 很 接 近 樂 器 本 身 發 出 的 聲 音 ; 「 窈 窕 」 是 疊 韻 , 你 覺 得 用 這 個 詞 語 形 容 淑 女 , 是 不 是 比 「 清 秀 」 、 「 美 麗 」 更 具 體 呢 ? 此 外 , 雙 聲 如 「 玲 瓏 」 、 「 點 滴 」 、 「 惆 悵 」 、 「 崎 嶇 」 ; 疊 韻 如 「 蕭 條 」 、 「 落 魄 」 、 「 徘 徊 」 、 「 蕩 漾 」 等 詞 語 , 本 身 都 充 滿 了 詩 情 畫 意 。

不 過 , 雙 聲 疊 韻 不 宜 過 量 使 用 , 否 則 就 很 矯 揉 造 作 , 像 前 面 提 到 的 那 則 小 故 事 , 只 能 算 是 文 字 遊 戲 罷 了 。 然 而 , 詩 人 杜 甫 有 博 大 精 深 的 才 學 , 他 能 恰 當 運 用 雙 聲 疊 韻 , 寫 出 傳 頌 千 古 的 作 品 來 , 讓 我 們 來 看 看 他 所 寫 的 一 些 詩 句 :


「 艱 難 苦 恨 繁 霜 鬢 , 潦 倒 新 停 濁 酒 杯 」 中 有 疊 韻 「 艱 難 」 、 「 潦 倒 」 ; 「 冠 蓋 滿 京 華 , 斯 人 獨 憔 悴 」 中 有 雙 聲 「 冠 蓋 」 、 「 憔 悴 」 ; 「 悵 望 千 秋 一 灑 淚 , 蕭 條 異 代 不 同 時 」 中 有 疊 韻 「 蕭 條 」 , 雙 聲 「 千 秋 」 ; 「 揮 涕 戀 行 在 , 道 途 猶 恍 惚 」 中 有 疊 韻 「 揮 涕 」 、 「 道 途 」 , 雙 聲 「 恍 惚 」 。 你 看 , 他 用 這 些 字 真 是 信 手 拈 來 , 自 然 貼 切 。 能 做 到 這 一 點 的 人 , 自 唐 朝 以 後 卻 是 少 之 又 少 了 。

淺談「反切」

我 們 如 果 想 知 道 某 一 個 字 的 讀 音 , 最 方 便 的 方 法 當 然 是 查 字 典 。 翻 開 字 典 , 除 了 漢 字 直 音 、 國 際 音 標 這 兩 種 普 遍 的 注 音 方 法 之 外 , 你 試 過 見 到 「 XX 切 」 這 種 特 別 的 字 眼 嗎 ? 舉 例 說 , 「 乖 」 字 在 《 商 務 新 詞 典 》 之 中 除 了 以 「 gwai 1 」 這 個 音 標 作 注 音 外 , 還 注 了 「 瓜 挨 切 」 這 幾 個 字 , 你 知 道 這 是 甚 麼 意 思 嗎 ?

原 來 「 XX 切 」 就 是 「 反 切 」 。 反 切 是 中 國 古 代 的 一 種 注 音 方 法 , 以 二 字 之 音 相 切 合 來 為 另 一 字 注 音 。 這 種 反 切 法 , 最 早 可 以 追 溯 至 漢 代 呢 !

何 文 匯 先 生 指 「 切 音 法 是 以 兩 字 磨 切 快 讀 而 發 出 新 音 」 。 簡 單 來 說 , 切 音 法 的 原 則 是 「 上 字 取 聲 母 , 下 字 取 韻 母 ; 上 字 辨 陰 陽 , 下 字 辨 平 仄 」 。 例 如 「 氣 」 字 在 《 廣 韻 》 的 注 音 是 「 去 既 切 」 , 按 上 述 原 則 我 們 取 上 字 「 去 」 的 聲 母 , 「 去 」 的 語 音 符 號 是 「 」 , 我 們 取 聲 母 「 h 」 而 不 要 韻 母「」 。 下 字 「 既 」 取 韻 母 , 「 既 」 的 語 音 符 號 是 「 gei 」 , 我 們 取 韻 母 「 ei 」 而 不 要 聲 母 「 g 」 。 上 字 的 聲 母 和 下 字 的 韻 母 合 起 來 就 成 為 「 hei 」 , 我 們 只 要 再 確 定 聲 調 , 就 可 以 得 出 正 確 的 讀 音 。 要 知 道 「 去 既 切 」 是 甚 麼 聲 調 , 我 們 便 要 用 「 上 字 辨 陰 陽 , 下 字 辨 平 仄 」 的 原 則 。 上 字 「 去 」 是 陰 去 聲 ( 第 3 聲 ) , 即 屬 陰 聲 , 所 以 「 hei 」 也 是 陰 聲 字 ; 下 字 「 既 」 是 陰 去 聲 ( 第 3 聲 ) , 即 去 聲 字 , 所 以 「 hei 」 也 是 去 聲 字 。 「 去 」 的 陰 聲 和 「 既 」 的 去 聲 一 合 , 就 成 了 陰 去 聲 , 因 此 我 們 可 以 確 定 「 hei 」 讀 陰 去 聲 ( 第 3 聲 ) 。 這 樣 , 我 們 就 成 功 切 出 「 氣 」 的 讀 音 了 。

由 於 古 今 音 有 不 少 變 異 , 我 們 以 現 代 的 讀 音 來 「 切 」 , 有 時 並 不 能 得 出 正 確 的 讀 音 。 加 上 人 們 發 明 了 國 際 音 標 這 種 簡 便 的 注 音 方 法 , 我 們 現 在 已 經 甚 少 使 用 反 切 了 。 不 過 , 對 於 研 究 古 代 語 音 和 古 今 音 變 化 的 學 者 來 說 , 反 切 可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呢 !

現 在 你 已 知 道 了 反 切 的 基 本 原 則 , 不 如 練 習 一 下 , 看 看 上 文 提 過 的 「 瓜 挨 切 」 怎 樣 切 出 「 乖 」 的 讀 音 吧 !

一字之差

一 個 爸 爸 帶 著 兩 歲 大 的 孩 子 到 公 園 遊 玩 , 孩 子 看 見 噴 泉 直 射 往 天 際 , 說 道 : 「 水 噴 到 天 上 給 雲 彩 喝 了 。 」 爸 爸 聽 見 孩 子 這 麼 富 想 像 力 , 不 禁 大 讚 道 : 「 你 真 是 個 小 詩 人 。 」 孩 子 卻 一 臉 認 真 的 回 答 說 : 「 媽 媽 剛 給 我 換 過 尿 片 , 才 沒 有 濕 呢 。 我 是 小 乾 人 , 不 是 小 濕 人 。 」

普 通 話 的 「 詩 」 和 「 濕 」 同 音 , 都 讀 「 shi」 第 一 聲 , 孩 子 不 明 白 , 所 以 弄 出 了 笑 話 。

粵 語 也 有 一 些 同 音 字 , 我 們 常 會 把 它 們 的 用 法 混 淆 了 , 如 「 搞 」 和 「 攪 」 。 其 實 「 搞 」 字 含 有 做 、 幹 、 弄 等 意 思 , 如 「 搞 好 」 即 「 做 好 」 , 「 搞 清 楚 」 即 「 弄 明 白 」 。 「 攪 」 字 則 不 同 , 含 有 擾 亂 或 攪 拌 的 意 思 , 如 「 攪 擾 」 、 「 攪 勻 」 等 。

現 在 考 考 你 其 他 同 音 字 的 正 確 用 法 :
「 貨 色 」 還 是 「 貨 式 」 ?
「 複 製 」 還 是 「 覆 製 」 ?
「 饑 荒 」 還 是 「 飢 荒 」 ?
「 收 穫 」 還 是 「 收 獲 」 ?
「 體 形 」 還 是 「 體 型 」 ?

答 案 是 第 一 組 詞 語 為 正 確 的 用 法 , 因 為 :
「 色 」 含 品 種 或 質 量 的 意 思 , 「 式 」 只 指 樣 式 ;
「 複 」 含 重 複 的 意 思 , 「 覆 」 則 指 反 復 ;
「 饑 」 意 指 莊 稼 收 成 不 好 , 「 飢 」 意 指 餓 ;
「 穫 」 意 指 收 割 , 「 獲 」 意 指 得 到 ;
「 形 」 意 指 形 狀 , 「 型 」 意 指 類 型 。

對 於 同 音 字 , 我 們 只 要 「 搞 清 楚 」 它 們 的 含 義 , 便 不 會 「 攪 亂 」 它 們 的 用 法 了 。

「我不冷,請不要開槍!」

有 一 個 廣 東 人 坐 火 車 到 北 京 去 , 他 覺 得 有 點 熱 , 於 是 便 問 坐 在 對 面 的 乘 客 : 「 你 凍 不 凍 ? 你 不 凍 我 就 開 窗 。 」 誰 知 道 那 位 乘 客 聽 了 之 後 , 立 刻 嚇 呆 了 , 一 動 也 不 敢 動 。 這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呢 ?

原 來 , 這 個 廣 東 人 唸 不 準 普 通 話 。 首 先 , 他 問 人 家 : 「 你 凍 不 凍 ? 」 是 因 為 廣 東 話 裏 , 用 「 凍 」 來 表 示 「 冷 」 的 意 思 ; 其 次 , 廣 東 話 裏 「 窗 」 和 「 槍 」 同 音 , 這 個 廣 東 人 把 「 開 窗 」 唸 成 「 開 槍 」 , 難 怪 人 家 以 為 他 說 : 「 你 動 不 動 ? 不 動 我 就 開 槍 。 」 那 能 不 害 怕 嗎 ?

這 雖 然 只 是 個 笑 話 , 但 實 際 上 中 國 各 地 方 言 差 異 太 大 , 有 時 的 確 會 造 成 「 雞 同 鴨 講 」 的 麻 煩 。 這 個 笑 話 裏 只 有 兩 句 話 , 就 造 成 了 大 大 的 誤 會 。

第 一 句 「 你 凍 不 凍 」 , 普 通 話 應 該 說 「 你 冷 不 冷 」 。 各 地 方 言 各 有 一 些 用 語 習 慣 , 廣 東 人 用 「 凍 」 字 , 北 方 人 多 數 用 「 冷 」 字 , 「 凍 」 字 在 北 方 話 裏 多 指 結 冰 或 凝 固 的 現 象 , 比 方 說 「 缸 裏 的 水 凍 住 了 」 。 這 種 例 子 還 有 很 多 , 同 一 樣 東 西 , 廣 東 人 說 「  」 , 北 方 人 說 「 桌 子 」 ; 廣 東 人 說 「 屋 」 , 北 方 人 說 「 房 子 」 等 等 。

第 二 句 「 你 不 凍 我 就 開 窗 」 中 , 「 窗 」 和 「 槍 」 在 普 通 話 裏 讀 音 相 差 很 遠 : 一 個 是 chuang( 窗 ) , 一 個 是 qiang( 槍 ) , 聲 母 和 韻 母 都 不 相 同 。 千 萬 不 要 想 當 然 , 以 為 廣 東 話 的 同 音 字 , 普 通 話 也 同 音 , 比 如 說 廣 東 話 裏 「 九 」 、 「 狗 」 同 音 , 普 通 話 則 不 然 , 千 萬 不 要 把 「 九 天 仙 女 」 讀 成 了 「 狗 天 仙 女 」 !

學 習 普 通 話 , 也 要 多 點 了 解 北 方 的 語 言 習 慣 , 這 樣 才 能 說 得 準 。 普 普 通 通 , 馬 馬 虎 虎 , 是 要 鬧 笑 話 的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