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北方方言

方 言 是 跟 規 範 語 言 有 分 別 的 、 只 在 個 別 地 區 使 用 的 語 言 。 中 國 地 域 遼 闊 , 人 口 眾 多 , 因 此 產 生 了 不 少 地 區 方 言 。 不 同 的 方 言 系 統 在 語 音 、 語 法 、 詞 匯 等 方 面 都 有 差 異 , 形 成 溝 通 上 的 困 難 。 香 港 是 南 方 城 市 , 人 們 說 的 是 粵 方 言 , 對 北 方 方 言 往 往 所 知 無 幾 。 不 過 , 現 在 南 北 交 往 頻 繁 , 認 識 北 方 方 言 有 助 我 們 消 除 隔 閡 , 對 求 學 或 就 業 也 有 好 處 。 以 下 為 大 家 介 紹 北 方 方 言 中 的 一 些 詞 匯 , 你 能 否 從 字 面 猜 出 它 們 的 意 思 呢 ?
 
1. 鴨 子 : 可 解 作 腳 。 沒 有 穿 鞋 子 , 可 說 成 「 光 著 鴨 子 」 ; 形 容 人 拔 腿 跑 開 或 放 開腳 步 走 , 是 「 撒 鴨 子 」 ; 踢 人 家 一 腳 , 則 是 「 一 鴨 子 踹 過 去 」 。 例 如 : 「 那 小子 撒 鴨 子 就 不 見 了 , 原 來 是 偷 了 人 家 的 錢 。 」
2. 壓 虎 子 : 傳 說 這 是 能 令 人 作 惡 夢 的 鬼 怪 , 作 惡 夢 就 叫 「 鬧 壓 虎 子 」 。 例 如 : 「 小 寶 寶 昨 夜 鬧 壓 虎 子 , 所 以 今 天 沒 精 打 采 。 」
3. 毛 腳 雞 : 又 可 叫 作 「 毛 腳 子 雞 」 或 「 毛 腳 子 媽 」 , 形 容 粗 率 慌 張 的 人 , 例 如 : 「 你 看 他 這 毛 腳 雞 , 忘 了 帶 鑰 匙 , 只 管 在 家 門 前 走 來 走 去 , 也 不 懂 打 電 話 找 人 幫 忙 。 」
4. 貓 兒 匿 : 可 解 作 內 情 、 私 弊 , 例 如 : 「 這 件 案 子 有 點 貓 兒 匿 吧 ? 再 去 查 查 。 」也 可 解 作 使 假 招 , 例 如 : 「 別 跟 我 來 這 套 貓 兒 匿 了 。 」
5. 狗 本 兒 : 即 是 偏 執 、 執 拗 , 例 如 : 「 他 真 狗 本 兒 , 難 怪 和 大 伙 兒 合 不 來 。 」

在 北 方 方 言 中 , 跟 粵 語 截 然 不 同 的 詞 匯 、 用 語 可 說 是 不 勝 枚 舉 。 如 果 你 想 認 識 多 一 點 , 不 妨 多 看 內 地 製 作 的 電 視 劇 集 , 或 者 多 閱 讀 內 地 作 家 的 作 品 。

詞語也有分尊卑

中 國 人 講 究 輩 分 , 所 謂 「 長 幼 有 序 , 尊 卑 有 別 」 , 對 父 母 、 師 長 不 但 要 有 尊 敬 之 心 , 在 語 言 上 也 要 表 現 出 恭 敬 之 意 , 絕 不 可 以 尊 卑 不 分 。

《 紅 樓 夢 》 是 清 代 的 文 學 鉅 著 , 書 中 的 用 語 往 往 能 反 映 中 國 人 對 尊 卑 的 重 視 ── 同 一 個 請 茶 的 動 作 , 因 為 人 物 身 份 有 別 , 所 使 用 的 動 詞 也 有 不 同 。 招 待 貴 妃 、 王 爺 等 達 官 貴 人 喝 茶 是 「 獻 茶 」 , 僕 人 侍 候 主 人 、 晚 輩 服 侍 長 輩 則 是 「 奉 茶 」 、 「 端 茶 」 , 招 待 一 般 客 人 是 「 請 茶 」 , 平 輩 之 間 就 是 「 讓 茶 」 或 「 遞 茶 」 。 如 果 是 主 人 請 僕 人 喝 茶 , 則 是 「 賞 茶 」 。

雖 然 這 種 強 烈 的 階 級 觀 念 在 現 代 社 會 中 已 漸 漸 消 失 , 但 語 言 中 仍 舊 有 尊 卑 的 分 別 , 上 級 與 下 級 、 長 輩 和 晚 輩 、 同 輩 之 間 的 用 語 往 往 有 所 不 同 。 上 級 對 下 級 的 用 語 有 時 會 帶 有 命 令 性 質 , 下 級 對 上 級 則 要 表 現 出 恭 敬 和 尊 重 。 例 如 , 上 司 向 下 屬 「 通 報 」 或 「 傳 達 」 訊 息 , 下 屬 對 上 司 則 是 「 匯 報 」 或 「 報 告 」 。 長 幼 之 間 的 用 語 也 有 尊 卑 之 分 , 例 如 子 女 照 顧 父 母 是 「 供 養 」 、 「 贍 養 」 , 而 父 母 照 顧 子 女 則 是 「 撫 養 」 、 「 養 育 」 。

認 識 了 語 言 的 尊 卑 之 分 後 , 你 能 說 出 以 下 的 詞 語 有 何 分 別 嗎 ?

 
1. 接 見 / 見 面
2. 告 訴 / 稟 告
3. 請 示 / 詢 問

「座右銘」的故事

「 座 右 銘 」 泛 指 有 激 勵 、 警 戒 作 用 的 格 言 , 一 般 會 寫 出 來 放 在 自 己 的 座 位 旁 邊 , 以 示 警 惕 。 究 竟 「 座 右 銘 」 是 不 是 一 定 要 放 在 座 位 右 邊 ? 這 個 名 稱 又 是 怎 樣 得 來 的 ? 看 過 以 下 的 故 事 , 你 就 會 明 白 。

一 天 , 孔 子 帶 學 生 到 一 座 廟 宇 參 拜 。 這 座 廟 是 齊 國 人 為 了 紀 念 齊 桓 公 而 建 的 , 廟 內 有 許 多 祭 器 , 其 中 最 有 趣 的 就 是 一 種 叫 「 欹 ( 粵 音 崎 ) 器 」 的 酒 器 。 這 種 酒 器 外 型 特 別 , 兩 邊 由 一 條 軸 穿 過 懸 掛 於 架 上 , 空 的 時 候 傾 側 , 裝 酒 至 半 滿 時 就 直 立 , 裝 滿 了 酒 就 又 會 傾 斜 , 令 酒 傾 瀉 。 齊 桓 公 生 前 把 這 個 欹 器 放 在 座 位 右 側 , 用 來 警 戒 自 己 不 要 驕 傲 自 滿 , 否 則 就 會 像 欹 器 一 樣 傾 斜 失 衡 。 孔 子 的 學 生 把 水 倒 進 欹 器 裏 一 試 , 果 然 只 有 半 滿 才 不 會 傾 斜 。 孔 子 有 感 而 發 , 便 教 導 學 生 「 滿 招 損 , 謙 受 益 」 的 道 理 。 回 到 家 裏 , 孔 子 也 請 人 做 了 一 個 欹 器 放 在 座 位 右 側 , 警 惕 自 己 常 懷 謙 卑 之 心 , 不 要 自 滿 。

「 銘 」 是 刻 在 金 屬 器 物 或 石 碑 之 上 , 記 述 史 實 、 功 績 等 內 容 的 文 字 。 「 座 右 銘 」 就 是 刻 在 座 位 右 邊 的 欹 器 上 , 用 來 警 惕 自 己 的 文 字 。 後 來 , 座 右 鉻 不 再 限 於 欹 器 上 的 刻 文 , 也 不 一 定 放 在 座 位 右 邊 , 而 泛 指 有 激 勵 和 警 戒 作 用 的 格 言 。
以 下 是 一 些 勉 勵 學 子 奮 發 向 上 的 名 言 , 你 也 選 一 句 作 為 自 己 的 座 右 銘 吧 !

 
1. 學 者 貴 於 行 之 , 而 不 貴 於 知 之 。 (司 馬 光 )
2. 才 華 是 刀 刃 , 辛 苦 是 磨 刀 石 。 (老 舍 )
3. 失 敗 也 是 我 需 要 的 , 它 和 成 功 一 樣 對 我 有 價 值 。 (愛 迪 生 )
4. 別 人 只 能 為 你 引 路 , 不 能 代 替 你 走 路 。 (蘇 長 湘 )

「皇帝」知多少

如 果 你 有 收 看 講 述 古 代 君 王 事 蹟 的 電 視 劇 集 , 相 信 你 對 歷 朝 皇 帝 如 秦 始 皇 、 唐 太 宗 、 康 熙 、 乾 隆 等 的 政 績 、 軼 事 都 知 道 不 少 。 然 而 , 有 關 皇 帝 的 稱 號 和 自 稱 , 你 又 知 道 多 少 ?

「 皇 帝 」 一 詞 原 來 是 由 秦 始 皇 所 創 , 概 念 源 自 「 三 皇 五 帝 」 的 傳 說 。 所 謂 「 三 皇 」 , 就 是 天 皇 、 地 皇 、 人 皇 。 古 時 的 人 認 為 燧 人 氏 跟 天 上 太 陽 一 樣 能 生 火 , 故 為 天 皇 ; 伏 羲 氏 降 伏 百 獸 , 故 為 地 皇 ; 神 農 氏 嘗 百 草 治 人 , 故 為 人 皇 。 至 於 「 五 帝 」 , 一 說 是 黃 帝 、 顓 頊 ( 粵 音 專 郁 ) 、 帝 嚳 ( 粵 音 谷 ) 、 唐 堯 、 虞 舜 , 另 一 說 是 伏 羲 、 神 農 、 黃 帝 、 少 皞 ( 粵 音 浩 ) 、 顓 頊 。 古 人 認 為 「 三 皇 五 帝 」 對 人 類 社 會 的 發 展 貢 獻 良 多 : 神 農 嘗 百 草 , 為 民 治 病 ; 黃 帝 發 明 指 南 車 , 後 來 又 打 敗 了 兇 殘 的 炎 帝 …… 秦 始 皇 認 為 自 己 功 業 蓋 世 , 能 超 越 這 幾 位 古 代 帝 王 , 因 此 把 「 三 皇 」 的 「 皇 」 字 和 「 五 帝 」 的 「 帝 」 字 合 而 為 一 , 作 為 自 己 的 稱 號 。

我 們 常 常 在 電 視 劇 集 中 聽 到 皇 帝 以 「 朕 」 或 「 寡 人 」 作 為 自 稱 , 這 兩 個 詞 的 來 源 又 是 怎 樣 的 ? 原 來 「 朕 」 也 是 秦 始 皇 的 「 發 明 」 。 「 朕 」 一 字 本 來 是 通 用 的 自 稱 , 古 人 不 時 以 此 字 稱 呼 自 己 。 《 爾 雅 ‧ 釋 詁 》 : 「 朕 , 身 也 。 」 晉 朝 郭 璞 注 : 「 今 人 亦 自 呼 為 身 。 」 意 思 是 「 朕 」 和 「 身 」 相 通 , 兩 個 字 都 可 用 來 表 示 「 自 己 」 。 「 朕 」 本 來 是 任 何 人 都 可 以 用 的 自 稱 , 但 秦 始 皇 為 了 顯 示 自 己 權 力 的 至 高 無 上 , 把 「 朕 」 納 為 皇 帝 專 用 的 自 稱 。 不 過 , 皇 帝 並 不 一 定 都 是 自 高 自 大 的 , 「 寡 人 」 正 是 皇 帝 自 稱 的 謙 詞 。 《 孟 子 ‧ 梁 惠 王 上 》 : 「 寡 人 之 民 不 加 多 。 」 宋 朝 朱 熹 注 : 「 寡 人 , 諸 侯 自 稱 , 言 寡 德 之 人 也 。 」 「 寡 」 含 有 「 少 」 的 意 思 , 「 寡 德 之 人 」 即 是 在 德 行 上 有 所 不 足 的 人 。 唐 朝 以 後 , 皇 帝 往 往 以 「 寡 人 」 作 為 自 稱 。

認 識 了 這 些 背 景 資 料 , 相 信 大 家 下 次 看 「 秦 始 皇 」 一 類 的 古 裝 劇 集 , 便 會 更 容 易 明 白 了 。

還「咭」字一個清白

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我 們 常 常 看 見 「 生 日 咭 」 、 「 信 用 咭 」 、 「 咭 片 」 等 詞 語 , 「 咭 」 似 乎 代 表 了 硬 紙 片 一 類 的 東 西 , 但 原 來 這 是 錯 的 ! 英 文 card 的 音 譯 應 該 是 「 卡 」 。 「 咭 」 不 但 意 思 跟 「 卡 」 不 相 通 , 連 讀 音 也 有 分 別 ── 「 咭 」 粵 語 讀 「 吉 」 , 普 通 話 讀 ji的 第 一 聲 。 這 個 字 是 象 聲 詞 , 多 用 來 形 容 笑 聲 , 例 如 宋 朝 秦 觀 《 品 令 》 : 「 簾 兒 下 時 把 鞋 兒 踢 , 語 低 低 , 笑 咭 咭 。 」

原 來 「 咭 」 字 經 常 被 人 「 誤 解 」 。 現 在 讓 我 們 再 看 看 「 咭 」 的 一 些 用 例 , 了 解 它 的 真 正 意 思 。

 
1. 表 示 小 聲 談 話 , 如 「 咭 咕 」 。
2. 表 示 鄙 夷 的 語 氣 , 如 元 朝 石 君 寶 《 紫 雲 亭 》 二 折 : 「 咭 ! 則 是 你 了 得 ? 」 當 中 的 「 咭 」 就 帶 有 鄙 夷 的 意 味 , 意 思 跟 「 哼 」 相 若 。
3. 形 容 金 屬 碰 擊 的 聲 音 , 如 金 朝 董 解 元 《 西 廂 記 諸 宮 調 》 卷 二 : 「 只 聽 得 咭 叮 地 一 聲 , 和 尚 性 命 如 何 ? 」
4. 表 示 喧 擾 、 嘈 雜 的 意 思 , 如 《 醒 世 姻 緣 傳 》 第 八 十 八 回 : 「 禁 不 得 那 渾 家 日 逐 在 耳 邊 頭 咭 咭 聒 聒 , 疑 起 心 來 。 」 「 聒 聒 」 同 樣 表 示 多 言 、 吵 鬧 的 意 思 。
5. 形 容 笑 聲 , 如 《 紅 樓 夢 》 第 七 十 回 : 「 這 日 清 晨 方 醒 , 只 聽 得 外 間 屋 內 咭 咭 呱 呱 , 笑 聲 不 斷 。 」 「 咭 咭 」 與 「 咯 咯 」 連 用 , 也 可 表 達 相 近 的 意 思 , 如 《 兒 女 英 雄 傳 》 第 三 十 九 回 : 「 褚 大 娘 子 此 時 已 經 笑 得 咭 咭 咯 咯 的 。 」

其 實 , 「 咭 」 是 從 口 旁 的 , 足 證 它 跟 說 話 或 聲 音 有 關 。 以 後 大 家 不 要 再 把 它 當 成 「 卡 」 字 來 用 了

拐彎抹角說年齡

古 人 談 及 年 齡 時 , 除 了 直 接 用 數 字 表 示 外 , 原 來 還 有 許 多 有 趣 的 說 法 。 這 些 說 法 往 往 能 反 映 當 時 的 民 俗 和 文 化 特 色 , 以 下 就 為 大 家 一 一 介 紹 。

古 時 的 孩 子 會 把 頭 髮 束 成 兩 個 髻 , 狀 如 兩 角 , 稱 為 「 總 角 」 。 因 此 , 古 人 以 「 總 角 之 年 」 來 代 表 童 年 , 而 「 總 角 之 交 」 就 是 指 童 年 開 始 認 識 的 好 朋 友 。 至 於 「 荳 蔻 年 華 」 , 則 是 用 來 形 容 十 三 四 歲 的 青 春 少 女 , 典 故 出 自 出 唐 朝 杜 牧 的 《 贈 別 》 : 「 娉 娉 嫋 嫋 十 三 餘 , 荳 蔻 梢 頭 二 月 初 。 」 意 思 是 十 三 四 歲 、 尚 未 成 年 的 少 女 , 就 像 二 月 初 樹 梢 上 那 似 開 未 開 、 含 苞 待 放 的 荳 蔻 花 一 樣 。 古 代 女 子 到 了 十 五 歲 就 成 年 , 她 們 會 把 頭 髮 梳 成 髻 , 插 上 「 笄 ( 粵 音 雞 , 即 髮 簪 ) 」 , 代 表 自 己 已 踏 入 成 人 階 段 , 因 此 女 子 成 年 又 稱 為 「 及 笄 之 年 」 。 古 代 男 子 到 二 十 歲 才 成 年 , 他 們 會 以 「 加 冠 ( 即 戴 上 帽 子 ) 」 來 表 示 這 個 轉 變 , 所 以 男 子 成 年 稱 為 「 弱 冠 之 年 」 。

我 們 常 常 在 報 章 上 看 見 「 花 甲 老 翁 」 、 「 花 甲 之 年 」 等 詞 , 究 竟 「 花 甲 」 即 是 多 少 歲 呢 ? 原 來 是 六 十 歲 。 中 國 曆 法 以 天 干 地 支 紀 年 , 十 個 天 干 是 甲 、 乙 、 丙 、 丁 、 戊 、 己 、 庚 、 辛 、 壬 、 癸 ; 十 二 個 地 支 是 子 、 丑 、 寅 、 卯 、 辰 、 巳 、 午 、 未 、 申 、 酉 、 戌 、 亥 。 天 干 地 支 能 拼 出 六 十 個 不 同 的 組 合 , 每 六 十 為 一 個 循 環 , 稱 為 「 花 甲 子 」 , 因 此 「 花 甲 」 有 六 十 的 意 思 。 至 於 「 古 稀 」 , 則 可 用 來 形 容 七 十 歲 的 老 人 , 典 故 出 自 杜 甫 《 曲 江 二 首 》 : 「 酒 債 尋 常 行 處 有 , 人 生 七 十 古 來 稀 。 」 意 謂 自 古 就 少 有 人 能 活 到 七 十 高 壽 。 較 少 見 的 「 期 頤 之 年 」 是 一 百 歲 的 意 思 。 「 期 」 可 解 作 限 期 , 而 「 頤 」 解 作 侍 養 。 古 人 認 為 一 百 歲 是 人 壽 命 的 極 限 , 人 活 到 這 個 年 紀 就 需 要 別 人 照 顧 起 居 生 活 , 所 以 有 「 期 頤 之 年 」 的 說 法 。

看 看 以 下 的 詞 語 , 你 能 說 出 它 們 是 代 表 哪 一 個 年 齡 組 別 嗎 ?
1. 志 學 之 年
2. 而 立 之 年
3. 不 惑 之 年
4. 知 命 之 年
5. 耳 順 之 年

答 案 盡 在 《 論 語 ‧ 為 政 第 二 》 中 : 「 吾 十 有 五 而 志 於 學 , 三 十 而 立 , 四 十 而 不 惑 , 五 十 而 知 天 命 , 六 十 而 耳 順 , 七 十 而 從 心 所 欲 , 不 逾 矩 。 」 即 是 十 五 歲 的 時 候 立 志 向 學 (志 學 之 年 ), 三 十 歲 時 能 堅 守 志 向 並 在 社 會 上 立 足 (而 立 之 年 ), 四 十 歲 時 能 明 白 事 理 而 不 致 迷 惑 (不 惑 之 年 ), 五 十 歲 時 能 了 解 宇 宙 萬 物 的 規 律 (知 命 之 年 ), 六 十 歲 時 一 聽 別 人 的 話 就 能 明 白 貫 通 (耳 順 之 年 ), 到 七 十 歲 已 可 凡 事 順 心 而 為 , 不 會 犯 錯 。

談 「 東 山 再 起 」

最 近 某 位 退 出 樂 壇 多 年 的 巨 星 宣 佈 復 出 , 你 能 想 出 一 個 恰 當 的 成 語 來 形 容 這 件 事 嗎 ? 不 錯 , 那 就 是 「 東 山 再 起 」 。 想 知 道 這 個 成 語 的 由 來 , 可 先 看 看 以 下 的 一 個 歷 史 故 事 。

東 晉 時 期 有 一 個 名 叫 謝 安 的 人 , 他 出 身 士 族 , 因 為 才 華 洋 溢 而 受 人 稱 頌 , 但 他 卻 一 直 不 肯 當 官 。 《 晉 書 ‧ 謝 安 傳 》 : 「 初 辟 司 徒 府 , 除 佐 著 作 郎 , 並 以 疾 辭 。 」 就 是 說 朝 廷 曾 徵 召 謝 安 入 司 徒 府 , 後 又 任 命 他 為 佐 著 作 郎 , 但 他 都 以 生 病 為 理 由 一 一 推 辭 。 謝 安 隱 居 於 會 稽 東 山 , 到 了 四 十 歲 時 , 見 國 勢 衰 弱 , 才 接 受 徵 召 出 任 司 馬 , 後 又 轉 任 中 書 令 、 司 徒 等 職 。 謝 安 在 淝 水 之 戰 任 統 帥 , 大 敗 前 秦 , 晉 室 得 以 轉 危 為 安 。 他 不 再 隱 居 東 山 、 復 出 做 官 的 事 為 人 所 津 津 樂 道 , 後 人 於 是 以 「 東 山 再 起 」 來 代 表 人 退 隱 後 復 出 。

謝 安 「 東 山 再 起 」 的 故 事 是 文 學 作 品 中 常 用 的 典 故 。 李 白 《 送 梁 四 歸 東 平 》 : 「 莫 學 東 山 臥 , 參 差 老 謝 安 。 」 意 即 勸 友 人 不 要 像 謝 安 一 樣 歸 隱 , 以 免 蹉 跎 歲 月 , 埋 沒 自 己 的 才 華 。 李 白 另 有 《 憶 東 山 》 : 「 我 今 攜 謝 妓 , 長 嘯 絕 人 群 。 欲 報 東 山 客 , 開 關 掃 白 雲 。 」 內 容 說 詩 人 決 定 仿 傚 謝 安 , 離 群 隱 居 , 過 平 淡 的 生 活 。 詩 中 的 「 東 山 客 」 , 就 是 隱 士 的 意 思 。 王 維 《 送 綦 毋 潛 落 弟 還 鄉 》 中 也 有 「 東 山 客 」 一 詞 : 「 聖 代 無 隱 者 , 英 靈 盡 來 歸 。 遂 令 東 山 客 , 不 得 顧 採 薇 。 」 意 謂 有 能 之 士 不 應 歸 隱 , 應 為 國 效 力 。 關 漢 卿 《 四 塊 玉 ‧ 閑 適 》 : 「 南 畝 耕 , 東 山 臥 。 」 也 表 達 了 隱 居 山 林 的 意 思 。

除 了 表 示 「 歸 隱 後 復 出 」 , 「 東 山 再 起 」 一 語 後 來 還 衍 生 出 「 失 勢 之 後 又 重 新 得 勢 」 的 意 思 。 雖 然 「 東 山 再 起 」 這 個 成 語 本 與 「 失 勢 」 無 關 , 但 這 個 意 思 已 漸 漸 被 人 接 納 , 並 收 入 詞 典 之 中 。

生活中的佛教用語

西 漢 末 年 , 佛 教 自 印 度 傳 入 中 國 , 至 隋 唐 而 大 盛 。 佛 經 本 以 梵 文 寫 成 , 當 中 有 許 多 宗 教 術 語 和 古 印 度 的 詞 匯 。 佛 教 的 經 籍 被 翻 譯 成 漢 語 後 , 這 些 外 來 語 亦 漸 漸 融 入 漢 語 之 中 , 成 為 日 常 詞 匯 的 一 部 份 。 以 下 為 你 介 紹 一 些 常 見 的 例 子 :
 
1. 浮 屠 : 我 們 常 說 「 救 人 一 命 勝 造 七 級 浮 屠 」 , 句 中 的 「 浮 屠 」 原 來 解 作 佛 塔 , 整 句 的 意 思 是 「 救 人 性 命 , 功 德 無 量 , 遠 勝 為 寺 廟 建 造 七 層 佛 塔 」 。 其 實 , 「 浮 屠 」 本 是 梵 語 Buddha 的 音 譯 , 意 思 即 是 「 佛 陀 」 , 指 釋 迦 牟 尼 。 後 來 大 概 因 「 屠 」 字 令 人 聯 想 到 「 屠 宰 」 等 意 思 不 太 好 的 詞 語 , 所 以 漸 漸 被 音 近 的 「 佛 陀 」 取 代 。 而 「 七 級 浮 屠 」 的 「 浮 屠 」 , 梵 語 是 Buddhastupa , 音 譯 後 的 略 稱 也 是 「 浮 屠 」 。 所 以 , 「 浮 屠 」 既 可 解 作 佛 陀 , 亦 可 解 作 佛 塔 。
   
2. 剎 那 : 「 剎 那 」 是 梵 語 ksana 的 音 譯 , 意 思 是 一 瞬 間 , 古 印 度 以 「 剎 那 」 作 為 最 短 的 時 間 單 位 。 佛 學 著 作 之 中 , 有 說 一 彈 指 頃 ( 頃 即 短 時 間 ) 有 六 十 剎 那 , 又 有 謂 一 念 有 九 十 剎 那 , 一 剎 那 有 九 百 生 滅 ( 生 即 發 生 , 滅 即 消 滅 ) 。 看 來 佛 學 中 的 「 剎 那 」 是 可 數 的 。 「 剎 那 」 後 來 被 廣 泛 運 用 , 撇 除 佛 學 的 涵 義 , 它 所 表 示 的 就 是 難 以 量 化 的 極 短 暫 的 時 間 。
   
3. 世 界 : 佛 教 《 楞 嚴 經 》 : 「 何 名 為 眾 生 世 界 ? 世 為 遷 流 , 界 為 方 位 , 汝 今 當 知 東 、 西 、 南 、 北 、 東 南 、 東 北 、 西 南 、 西 北 、 上 下 為 界 , 過 去 、 未 來 、 現 在 為 世 。 」 佛 家 語 中 「 世 」 即 是 時 間 , 「 界 」 是 空 間 , 「 世 界 」 所 指 的 就 是 整 個 宏 觀 宇 宙 。 「 世 界 」 成 為 常 用 語 後 , 所 指 的 只 是 自 然 界 和 人 類 社 會 的 一 切 事 物 的 總 和 。
   
4. 不 二 法 門 : 「 不 二 法 門 」 現 解 作 「 唯 一 的 途 徑 、 方 法 」 , 原 來 這 個 詞 語 本 是 佛 教 用 語 。 「 不 二 」 的 意 思 是 平 等 而 無 差 異 , 是 佛 教 的 一 種 哲 理 ; 而 「 法 門 」 就 是 指 修 行 者 入 道 的 門 徑 。 在 佛 教 八 萬 四 千 個 法 門 之 中 , 「 不 二 法 門 」 是 可 以 直 接 入 道 的 、 最 重 要 的 法 門 。

除 了 以 上 的 例 子 , 「 菩 薩 」 、 「 羅 漢 」 、 「 夜 叉 」 、 「 舍 利 」 等 詞 , 甚 至 「 恒 河 沙 數 」 、 「 回 頭 是 岸 」 等 成 語 , 也 是 出 自 佛 經 。 如 果 你 想 進 一 步 了 解 這 些 詞 語 的 意 思 , 可 以 查 查 詞 典 , 或 翻 看 相 關 的 書 籍 。

面和臉

我 們 都 知 道 「 面 龐 」 等 於 「 臉 龐 」 、 「 面 頰 」 等 於 「 臉 頰 」 , 但 「 面 」 和 「 臉 」 這 兩 個 字 又 是 不 是 相 通 的 呢 ?

「 面 」 和 「 臉 」 代 表 相 同 的 身 體 部 位 。 廣 州 話 的 「 洗 面 」 即 是 普 通 話 的 「 洗 臉 」 , 說 法 不 同 , 是 因 為 方 言 的 習 慣 有 別 。 不 過 , 「 面 」 和 「 臉 」 的 差 異 並 不 限 於 方 言 習 慣 , 這 兩 個 字 在 用 法 上 也 有 明 顯 的 分 別 。 看 看 以 下 的 例 子 , 你 就 會 明 白 。

「 面 」 的 詞 性 比 較 靈 活 , 能 作 名 詞 、 副 詞 和 動 詞 , 而 「 臉 」 一 般 只 作 名 詞 用 。 上 文 提 過 的 「 面 龐 」 和 「 臉 龐 」 , 都 是 名 詞 的 用 法 。 「 面 談 」 是 面 對 面 交 談 的 意 思 , 「 面 」 是 副 詞 , 補 充 了 「 談 」 的 意 思 , 「 臉 」 在 此 詞 中 並 不 適 用 。 「 面 壁 」 解 作 面 對 著 牆 壁 靜 思 , 這 裏 的 「 面 」 是 動 詞 , 不 能 寫 作 「 臉 壁 」 。 「 面 」 的 用 途 是 較 為 廣 泛 的 , 只 要 我 們 能 夠 掌 握 詞 性 , 就 能 減 少 「 面 」 、 「 臉 」 混 淆 的 機 會 。

「 臉 」 也 有 既 定 的 用 法 。 例 如 「 一 臉 茫 然 」 不 能 寫 成 「 一 面 茫 然 」 , 「 臉 蛋 」 也 不 能 寫 作 「 面 蛋 」 。 可 是 , 這 些 用 法 建 基 於 語 言 習 慣 , 並 沒 有 理 論 可 循 。 又 如 「 面 具 」 、 「 面 貌 」 、 「 面 目 」 等 詞 , 當 中 的 「 面 」 均 不 能 改 作 「 臉 」 。 有 些 語 言 習 慣 是 無 法 解 釋 的 , 我 們 惟 有 多 看 書 、 多 查 字 典 , 讓 記 憶 深 植 腦 中 , 遣 詞 用 字 時 才 不 容 易 出 錯 。

娶妻與入贅

上 星 期 我 們 談 過 「 歸 」 和 「 字 」 這 兩 個 表 示 女 子 結 婚 的 字 詞 , 這 次 我 們 再 談 談 有 關 男 子 結 婚 的 詞 語 。

「 娶 」 是 現 時 表 示 男 子 結 婚 最 普 遍 的 用 字 , 原 來 這 個 字 還 能 反 映 古 代 的 婚 俗 習 慣 。 根 據 《 辭 海 》 , 「 取 」 可 通 「 娶 」 。 在 甲 骨 文 中 , 「 取 」 的 右 偏 旁 「 又 」 象 手 形 , 整 個 字 形 是 代 表 用 手 割 取 耳 朵 的 動 作 。 《 周 禮 ‧ 夏 官 ‧ 大 司 馬 》 : 「 獲 者 取 左 耳 。 」 古 時 人 們 捕 捉 到 野 獸 或 戰 俘 時 , 會 割 下 其 左 耳 , 以 計 功 勞 。 「 取 」 的 字 形 表 達 了 這 種 意 思 , 同 時 亦 引 申 出 「 掠 取 」 、 「 奪 取 」 等 字 義 。 以 「 取 」 字 表 示 男 子 娶 妻 , 有 學 者 認 為 是 跟 遠 古 時 代 男 子 搶 劫 女 子 為 妻 的 風 俗 有 關 , 「 取 」 顯 露 了 婚 姻 中 「 掠 奪 」 的 性 質 。 後 來 , 社 會 有 了 道 德 規 範 , 男 子 不 再 強 搶 女 子 為 妻 , 人 們 亦 漸 漸 以 「 娶 」 代 替 了 「 取 」 。

中 國 傳 統 婚 姻 禮 法 是 女 方 嫁 入 男 家 。 如 果 婚 後 男 方 入 住 女 家 , 男 的 就 是 女 家 的 「 贅 ( 粵 音 敘 ) 婿 」 , 結 婚 不 能 稱 作 「 娶 妻 」 , 而 稱 「 入 贅 」 。 甚 麼 是 「 贅 」 呢 ? 《 漢 書 ‧ 嚴 助 傳 》 : 「 民 待 賣 爵 贅 子 以 接 衣 食 。 」 文 句 的 意 思 是 古 人 家 境 貧 窮 , 迫 不 得 已 要 出 賣 官 職 爵 位 或 抵 押 孩 子 , 換 取 金 錢 來 維 持 生 計 。 由 此 可 見 , 「 贅 」 其 實 是 「 抵 押 」 的 意 思 。 古 時 男 子 如 果 沒 有 足 夠 金 錢 娶 妻 , 就 要 以 身 為 質 , 於 婚 後 入 贅 女 家 作 為 抵 押 , 所 生 的 子 女 更 要 從 母 姓 。

經 過 兩 星 期 的 「 談 婚 論 嫁 」 , 相 信 大 家 對 婚 姻 大 事 都 有 了 深 一 層 的 了 解 吧 ? 如 果 你 對 古 代 婚 俗 有 興 趣 , 不 妨 再 找 些 有 關 中 國 文 化 風 俗 的 書 籍 來 看 看 。

談出嫁

按 《 說 文 解 字 》 , 「 嫁 」 的 意 思 是 「 女 適 人 也 」 。 根 據 《 辭 海 》 , 「 適 人 」 的 意 思 就 正 是 「 女 子 出 嫁 」 。 現 在 , 我 們 提 到 「 女 子 結 婚 」 都 會 用 「 嫁 」 字 , 但 原 來 古 時 還 有 其 他 字 詞 可 表 達 這 個 意 思 。

除 了 「 嫁 」 字 , 古 人 還 用 「 歸 」 字 表 達 女 子 出 嫁 的 意 思 。 《 詩 經 ‧ 周 南 ‧ 桃 夭 》 : 「 桃 之 夭 夭 , 灼 灼 其 華 。 之 子 于 歸 , 宜 其 室 家 。 」 詩 歌 以 桃 花 起 興 , 寫 女 子 出 嫁 , 並 祝 福 一 對 新 人 家 室 和 順 。 東 漢 學 者 鄭 玄 讀 此 詩 時 寫 下 筆 記 : 「 女 子 謂 嫁 曰 歸 。 」 證 明 了 「 歸 」 與 「 嫁 」 同 義 。 「 歸 」 有 「 返 回 」 的 意 思 , 以 「 歸 」 表 示 出 嫁 , 有 學 者 認 為 是 跟 古 時 的 婚 姻 習 俗 有 關 : 當 時 的 男 女 多 與 相 鄰 的 某 一 氏 族 通 婚 , 甲 族 的 女 子 嫁 到 乙 族 後 誕 下 女 兒 , 女 兒 長 大 後 又 會 嫁 到 甲 族 去 , 即 歸 回 母 親 的 氏 族 。 因 此 , 人 們 以 「 歸 」 字 代 表 出 嫁 。

「 字 」 亦 有 女 子 出 嫁 的 意 思 。 《 禮 記 ‧ 曲 禮 上 》 : 「 女 子 許 嫁 , 笄 ( 粵 音 雞 )而 字 。 」古 代 女 子 長 大 成 人 , 到 了 可 以 結 婚 的 年 紀 , 就 會 舉 行 加 笄 儀 式 -- 把 頭 髮 盤 起 來 , 加 上 笄 ( 簪 子 ) 。 與 此 同 時 , 女 子 要 另 起 一 個 稱 為 「 字 」 的 別 名 , 本 名 就 不 能 讓 外 人 隨 便 叫 喚 了 。 女 子 可 以 取 「 字 」 , 即 是 到 了 適 婚 年 齡 , 因 此 嫁 人 又 可 稱 作 「 字 人 」 。 至 於 「 待 字 閨 中 」 , 就 是 女 子 居 於 娘 家 , 還 未 訂 婚 許 嫁 的 意 思 。

有 關 婚 嫁 的 字 詞 背 後 都 大 有 文 章 , 下 星 期 我 們 再 談 談 與 男 子 有 關 的 「 娶 」 與 「 入 贅 」 。

死亡的諱稱

中 國 人 向 來 認 為 長 壽 是 福 , 而 死 亡 則 是 不 吉 利 的 事 情 。 為 免 直 接 說 「 死 」 , 人 們 於 是 想 出 許 多 不 同 的 字 詞 來 代 表 死 亡 。 古 往 今 來 , 有 關 死 亡 的 諱 稱 非 常 豐 富 , 據 《 同 義 詞 詞 林 》 所 載 , 「 死 」 的 同 義 詞 有 一 百 六 十 二 個 之 多 。 有 些 諱 稱 有 地 位 之 分 , 《 禮 記 ‧ 曲 禮 》 : 「 天 子 死 曰 崩 , 諸 侯 曰 薨 , 大 夫 曰 卒 , 士 曰 不 祿 , 庶 人 曰 死 。 」 皇 帝 高 高 在 上 , 逝 世 時 稱 為 「 駕 崩 」 ; 其 他 官 員 去 世 , 按 職 位 高 低 有 不 同 的 諱 稱 ; 一 般 平 民 百 姓 沒 有 地 位 可 言 , 因 此 沒 諱 稱 可 用 , 只 直 稱 「 死 」 。

不 同 信 仰 對 死 亦 有 不 同 的 說 法 。 佛 教 稱 僧 人 去 世 為 「 歸 西 」 、 「 圓 寂 」 , 前 者 的 意 思 是 歸 向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。 佛 教 相 信 西 方 有 一 處 淨 土 , 有 功 德 的 人 死 後 就 能 脫 離 苦 海 , 歸 向 該 地 。 至 於 「 圓 寂 」 , 意 思 是 僧 人 「 圓 滿 一 切 智 德 , 寂 滅 一 切 惑 業 」 , 此 詞 跟 「 涅 槃 」 一 樣 , 是 佛 家 語 中 死 亡 的 代 稱 。 道 教 認 為 得 道 之 人 能 夠 成 仙 升 天 , 因 此 以 「 羽 化 登 天 」 、 「 仙 逝 」 等 語 來 代 表 死 亡 。 基 督 教 認 為 人 死 後 會 返 回 天 堂 , 與 耶 穌 基 督 共 聚 , 於 是 以 「 主 懷 安 息 」 、 「 魂 歸 天 國 」 等 語 來 代 表 死 亡 。 民 間 信 仰 則 相 信 人 死 後 會 到 陰 曹 地 府 去 。 傳 說 閻 王 是 掌 管 地 府 的 官 員 , 他 有 一 本 名 冊 , 記 載 了 人 的 生 死 命 運 。 所 謂 「 見 閻 王 」 、 「 登 鬼 錄 」 , 就 是 到 陰 間 ── 死 亡 的 意 思 。

死 亡 的 諱 稱 多 種 多 樣 , 有 時 甚 至 帶 有 感 情 色 彩 , 可 表 達 對 死 者 的 褒 貶 和 愛 惡 。 為 理 想 或 有 意 義 的 事 情 犧 牲 性 命 , 我 們 會 用 「 捐 軀 」 、 「 殉 職 」 、 「 殉 難 」 、 「 捨 身 」 等 詞 來 形 容 。 要 對 犧 牲 者 表 達 更 高 的 敬 意 , 可 以 用 「 成 仁 」 及 「 就 義 」 , 代 表 他 們 捨 棄 自 己 的 生 命 去 成 就 仁 德 道 義 。 對 一 些 死 有 餘 辜 的 人 , 我 們 會 用 較 通 俗 的 字 眼 來 形 容 , 例 如 「 一 命 嗚 呼 」 、 「 完 蛋 」 和 「 了 帳 」 。 要 表 達 婉 惜 同 情 之 意 , 則 可 用 「 殞 落 」 、 「 天 妒 紅 顏 」 、 「 天 妒 英 才 」 等 等 。

現 代 人 對 「 死 」 、 「 死 亡 」 等 字 眼 已 不 如 古 人 那 麼 忌 諱 。 不 過 , 我 們 還 是 可 以 在 適 當 的 時 候 運 用 諱 稱 , 委 婉 地 表 達 意 思 , 以 表 示 對 死 者 的 尊 重 和 對 死 者 親 友 的 同 情 。

風騷本高雅

提 起 「 風 騷 」 這 個 詞 語 , 不 少 人 都 會 聯 想 到 風 情 萬 種 、 妖 嬈 艷 麗 的 女 子 。 其 實 , 「 風 騷 」 本 來 是 跟 女 子 無 關 的 , 不 但 不 含 貶 義 , 更 有 高 雅 的 含 意 。

「 風 騷 」 其 實 是 我 國 兩 部 經 典 著 作 ── 《 詩 經 ‧ 國 風 》 和 《 楚 辭 ‧ 離 騷 》 的 合 稱 。 《 詩 經 》 是 中 國 最 早 的 一 部 詩 歌 總 集 , 分 「 風 」 、 「 雅 」 、 「 頌 」 三 大 類 。 「 風 」 是 地 方 樂 歌 , 分 為 「 十 五 國 風 」 , 其 中 大 部 分 為 民 間 歌 謠 。 「 風 」 流 傳 廣 泛 , 對 後 世 影 響 深 遠 , 因 此 成 為 《 詩 經 》 的 代 表 。 《 楚 辭 》 是 古 代 另 一 部 詩 歌 集 , 當 中 收 錄 的 作 品 , 都 是 以 戰 國 時 在 楚 國 興 起 的 一 種 詩 體 寫 成 。 《 楚 辭 》 中 以 屈 原 的 作 品 最 多 , 他 寫 的 《 離 騷 》 是 《 楚 辭 》 中 的 代 表 作 , 因 此 《 離 騷 》 的 「 騷 」 又 成 為 《 楚 辭 》 的 代 稱 。 《 詩 經 ‧ 國 風 》 和 《 楚 辭 ‧ 離 騷 》 的 作 品 風 格 截 然 不 同 , 但 在 中 國 文 學 史 上 卻 同 樣 具 影 響 力 , 因 此 後 人 常 把 「 風 騷 」 並 舉 。

「 風 騷 」 是 文 學 經 典 , 於 是 人 們 漸 漸 以 此 詞 指 代 文 學 , 有 時 也 用 來 指 文 學 修 養 或 文 采 。 唐 代 高 適 《 同 崔 員 外 、 綦 母 拾 遺 九 日 宴 京 兆 府 李 士 曹 》 : 「 晚 清 催 翰 墨 , 秋 興 引 風 騷 。 」 詩 中 說 朗 月 清 風 的 夜 晚 、 天 氣 宜 人 的 秋 天 , 都 能 引 發 文 人 作 詩 為 文 的 靈 感 。 詩 句 中 的 「 風 騷 」 與 「 翰 墨 」 相 對 , 皆 指 詩 文 。 至 於 最 有 名 的 「 風 騷 」 詩 句 , 要 算 是 清 代 趙 翼 的 《 論 詩 》 : 「 李 杜 詩 篇 萬 口 傳 , 至 今 已 覺 不 新 鮮 , 江 山 代 有 才 人 出 , 各 領 風 騷 數 百 年 。 」 趙 翼 認 為 李 白 、 杜 甫 的 詩 篇 已 流 傳 了 很 久 , 不 夠 新 鮮 ; 每 個 朝 代 都 有 人 才 出 現 , 他 們 自 有 能 力 領 導 文 壇 。

「 風 騷 」 一 詞 使 用 至 今 , 已 慢 慢 跨 出 了 文 學 的 疆 界 。 我 們 可 以 用 「 獨 領 風 騷 」 來 形 容 在 某 一 個 行 業 中 表 現 出 眾 的 人 物 , 「 風 騷 」 意 指 在 某 方 面 領 先 , 有 一 枝 獨 秀 、 領 導 群 雄 的 含 意 。 不 知 從 何 時 開 始 , 「 風 騷 」 被 用 來 形 容 女 子 姿 容 俏 麗 , 後 來 更 演 變 成 指 女 子 舉 止 輕 佻 放 蕩 ( 例 如 「 賣 弄 風 騷 」 ) 。 「 風 騷 」 一 詞 發 展 至 今 , 與 本 義 已 相 去 甚 遠 了 。

臭還是不臭?

《 周 易 》 : 「 同 心 之 言 , 其 臭 如 蘭 。 」 蘭 是 名 花 , 為 甚 麼 在 這 句 古 文 之 中 卻 與 「 臭 」 扯 上 關 係 ? 究 竟 蘭 花 是 臭 還 是 不 臭 的 呢 ?

蘭 花 清 香 撲 鼻 , 當 然 不 「 臭 」 。 《 周 易 》 一 句 所 用 的 「 臭 」 字 並 不 是 「 難 聞 」 的 意 思 , 因 為 它 不 作 形 容 詞 解 。 這 個 「 臭 」 字 是 名 詞 , 解 作 「 氣 味 」 , 「 其 臭 如 蘭 」 就 是 「 氣 味 有 如 蘭 花 」 的 意 思 。 成 語 「 乳 臭 未 乾 」 的 「 臭 」 也 作 名 詞 解 , 「 乳 臭 」 指 奶 腥 氣 , 這 個 成 語 多 用 來 表 示 對 年 幼 者 的 輕 蔑 。

「 臭 」 作 為 形 容 詞 就 解 作 「 難 聞 」 , 意 思 和 「 香 」 對 立 , 含 貶 義 。 《 顏 氏 家 訓 ‧ 慕 賢 》 : 「 與 善 人 居 , 如 入 芝 蘭 之 室 , 久 而 自 芳 也 ; 與 惡 人 居 , 如 入 鮑 魚 之 肆 , 久 而 自 臭 也 。 」 這 段 文 字 主 要 說 明 環 境 怎 樣 影 響 人 , 內 容 指 與 好 人 在 一 起 就 如 置 身 花 香 滿 溢 的 房 間 之 中 , 時 間 久 了 連 自 己 也 香 起 來 ( 變 好 ) ; 而 與 壞 人 一 起 就 像 身 處 賣 鹹 魚 的 鋪 子 (鮑 魚 之 肆 ), 時 間 久 了 連 自 己 也 惹 上 一 股 腥 臭 味 ( 變 壞 ) 。 句 中 的 「 臭 」 字 , 很 明 顯 是 貶 義 詞 。 「 臭 」 還 可 引 申 為 厭 惡 的 意 思 , 例 如 臭 架 子 、 臭 名 。

不 同 詞 性 的 「 臭 」 字 在 粵 語 中 讀 音 相 同 , 但 在 普 通 話 中 卻 是 兩 碼 子 的 事 。 「 臭 」 作 形 容 詞 時 , 普 通 話 讀 chou 的 第 四 聲 , 作 名 詞 則 讀 xiu 的 第 四 聲 。 如 果 我 們 不 辨 詞 性 , 就 很 容 易 讀 錯 字 音 。 例 如 「 滿 身 銅 臭 」 一 詞 , 當 中 的 「 銅 臭 」 是 指 銅 錢 的 氣 味 , 「 臭 」 作 名 詞 用 , 讀 xiu 的 第 四 聲 。 這 個 詞 語 含 貶 義 , 多 用 來 譏 諷 那 些 唯 利 是 圖 的 人 。

現 在 一 起 來 做 個 小 測 驗 , 看 你 能 否 分 辨 下 列 各 句 中 「 臭 」 字 的 詞 性 吧 。

 
1 俗 語 有 云 : 「 三 個 臭 皮 匠 , 頂 個 諸 葛 亮 。 」 我 們 一 起 動 動 腦 筋 , 定 能 想 出 一 個 好 辦 法 的 。
2 《 詩 經 ‧ 大 雅 ‧ 文 王 》 : 「 無 聲 無 臭 。 」
3 周 老 頭 常 說 自 己 那 副 臭 皮 囊 不 中 用 , 一 身 病 痛 好 不 辛 苦 。

( 答 案 : 1 形 容 詞        2 名 詞        3 形 容 詞 )

說「房」道「屋」

根 據 《 現 代 漢 語 詞 典 》 , 「 房 屋 」 是 房 子 的 總 稱 。 很 多 人 以 為 「 房 」 和 「 屋 」 這 兩 個 字 意 思 相 通 , 其 實 它 們 的 字 義 在 古 時 不 盡 相 同 , 你 有 興 趣 多 知 道 一 點 嗎 ?

《 說 文 解 字 》 : 「 房 , 室 在 旁 也 。 」 段 玉 裁 注 : 「 凡 堂 之 內 , 中 為 正 室 , 左 右 為 房 , 所 謂 東 房 西 房 也 。 」 古 代 房 屋 建 築 的 前 部 中 央 為 堂 , 坐 北 朝 南 , 堂 的 後 面 是 室 , 室 的 東 西 兩 旁 是 「 房 」 , 分 為 東 房 和 西 房 。 由 此 可 見 , 「 房 」 在 古 時 是 指 正 室 兩 旁 的 房 間 , 而 不 是 整 棟 房 屋 。

房 有 多 間 , 可 供 不 同 的 家 庭 成 員 居 住 , 因 此 古 人 又 稱 妻 妾 和 家 族 的 分 支 為 「 房 」 。 如 「 房 下 」 指 妻 子 , 「 偏 房 」 指 妾 , 「 填 房 」 指 繼 娶 的 妻 子 。 至 於 「 長 房 」 , 就 是 家 族 中 長 子 的 一 支 , 而 「 遠 房 」 則 是 血 緣 關 係 較 疏 遠 的 家 族 分 支 。 「 房 」 又 可 用 作 指 稱 結 構 或 作 用 類 似 房 子 的 東 西 , 如 蜂 房 、 蓮 房 等 等 。

「 屋 」 多 解 作 房 舍 , 《 辭 海 》 ( 中 華 書 局 版 ) : 「 屋 , 舍 也 , 凡 覆 蓋 之 具 皆 曰 屋 。 」 除 此 以 外 , 「 屋 」 還 有 其 他 的 意 思 。 「 屋 」 亦 指 屋 頂 , 成 語 「 高 屋 建 瓴 」 的 意 思 是 在 高 屋 脊 上 傾 倒 瓴 ( 瓶 ) 中 的 水 , 形 容 居 高 臨 下 、 無 法 阻 擋 的 形 勢 。 另 外 , 「 屋 」 又 指 覆 蓋 的 帳 幔 。 《 禮 記 ‧ 雜 記 上 》 : 「 素 錦 以 為 屋 而 行 。 」 當 中 的 「 屋 」 是 指 蓋 棺 的 小 帳 。 「 屋 」 也 是 古 代 井 田 區 域 的 單 位 , 三 百 畝 就 為 之 屋 。 「 屋 」 甚 至 可 解 作 國 家 覆 亡 , 宋 濂 《 〈 杜 詩 舉 隅 〉 序 》 : 「 不 幸 宋 社 已 屋 , 裴 回 於 殘 山 剩 水 之 間 , 無 以 寄 其 罔 極 之 思 。 」 當 中 的 「 宋 社 已 屋 」 , 就 是 宋 室 覆 亡 的 意 思 。

從 以 上 數 例 可 見 , 「 房 」 、 「 屋 」 二 字 的 意 思 在 古 時 有 不 少 分 別 。 我 們 閱 讀 古 文 時 , 千 萬 不 要 單 從 字 詞 的 今 義 去 解 讀 文 章 , 應 該 多 翻 《 辭 海 》 、 《 漢 語 大 詞 典 》 、 《 說 文 解 字 》 等 工 具 書 , 查 清 字 詞 的 古 義 , 才 能 真 正 明 白 古 文 的 意 思 。

「故」字的含意

漢 語 之 中 , 一 字 多 義 ( 同 一 個 字 含 有 多 於 一 種 的 意 思 ) 的 情 形 十 分 普 遍 , 簡 單 如 「 故 事 」 的 「 故 」 字 , 原 來 也 有 七 種 不 同 的 解 釋 。 現 在 就 讓 我 們 逐 一 看 看 「 故 」 的 字 義 吧 。
 
事 故 , 如 「 變 故 」 , 就 是 指 意 外 發 生 的 事 情 。
緣 故 、 原 因 , 例 如 「 無 故 缺 席 」 , 意 思 就 是 沒 有 理 由 而 缺 席 。
刻 意 、 有 意 , 如 「 故 弄 玄 虛 」 , 意 思 是 故 意 玩 弄 使 人 迷 惑 的 手 段 。
因 此 、 所 以 , 這 個 解 釋 的 「 故 」 字 可 在 句 子 中 獨 立 使 用 , 而 不 用 與 其 他 字 組 成 詞 , 例 如 「 他 的 父 母 忙 於 工 作 , 經 常 早 出 晚 歸 , 故 他 要 負 起 照 顧 弟 妹 的 責 任 。 」
從 前 的 、 原 來 的 、 舊 的 , 例 如 「 故 居 」 、 「
故 鄉 」 、 「 故 地 」 。 「 故 步 自 封 」 的 「 故 」
字 也 屬 這 個 解 釋 , 「 故 步 」 就 是 「 走 老 步 子 」 的 意 思 , 比 喻 人 安 於 現 狀 、 不 求 進 步 。
朋 友 、 友 情 , 如 「 一 見 如 故 」 , 意 思 是 初 次 見 面 就 像 老 朋 友 一 樣 合 得 來 。
死 亡 , 如 「 染 病 身 故 」 , 是 因 病 去 世 的 意 思 。 「 故 人 」 、 「 故 友 」 就 是 指 已 經 辭 世 的 人 或 朋 友 。

除 了 認 識 「 故 」 的 不 同 字 義 , 我 們 還 要 參 看 上 文 下 理 , 才 能 真 正 掌 握 它 在 句 子 中 的 意 思 。 例 如 「 故 人 」 一 詞 , 既 可 解 作 死 去 的 人 , 又 可 解 作 老 朋 友 。 如 果 胡 亂 臆 測 詞 意 , 就 會 鬧 出 笑 話 了 。 試 讀 一 讀 唐 代 詩 人 李 益 的 一 首 詩 ( 節 錄 ) , 看 看 你 是 否 知 道 詩 中 的 「 故 人 」 是 哪 種 意 思 :
 
微 風 驚 暮 坐 , 臨 牖 思 悠 哉 。
開 門 復 動 竹 , 疑 是 故 人 來 。

( 答 案 : 詩 中 描 述 詩 人 於 傍 晚 時 分 獨 坐 室 內 冥 想 , 忽 然 一 陣 微 風 吹 來 , 吹 開 了 院 子 的 門 , 又 吹 動 了 竹 葉 , 讓 詩 人 誤 以 為 有 老 朋 友 來 拜 訪 他 。 詩 中 的 「 故 人 」 , 正 是 老 朋 友 的 意 思 。 )

「洲」等於「州」?

「 洲 」 和 「 州 」 這 兩 個 字 讀 音 相 同 、 字 形 相 近 , 而 且 同 樣 可 作 地 名 。 不 過 , 這 並 不 表 示 兩 個 字 的 字 義 相 通 。 事 實 上 , 「 洲 」 和 「 州 」 的 意 思 有 很 明 顯 的 分 別 , 看 過 下 文 , 你 自 會 明 白 。

「 洲 」 的 部 首 是 「 水 」 , 意 思 是 水 中 之 地 。 《 詩 經 》 的 名 篇 《 關 雎 》 , 一 開 首 就 運 用 了 「 洲 」 字 : 「 關 關 雎 鳩 , 在 河 之 洲 , 窈 窕 淑 女 , 君 子 好 逑 。 」 詩 歌 描 寫 雎 鳩 (一 種 水 鳥 ) 在 沙 洲 之 上 鳴 叫 對 唱 , 從 而 聯 繫 至 男 女 之 愛 , 指 出 淑 女 是 君 子 的 佳 偶 。 詩 中 的 「 洲 」 , 就 是 指 由 河 中 沙 石 、 泥 土 淤 積 而 成 的 陸 地 ( 沙 洲 ) 。 地 球 的 表 面 七 成 是 水 , 三 成 是 陸 地 , 亞 洲 、 非 洲 、 歐 洲 、 大 洋 洲 等 七 大 洲 都 是 被 海 水 圍 繞 著 的 「 水 中 之 地 」 , 所 以 名 稱 中 用 了 「 水 」 字 旁 的 「 洲 」 , 而 不 用 「 州 」 。 此 外 , 「 洲 」 也 指 沙 漠 裏 有 水 和 植 物 的 地 方 , 如 「 綠 洲 」 。

少 了 偏 旁 「 水 」 的 「 州 」 , 意 思 跟 「 洲 」 有 甚 麼 分 別 呢 ? 原 來 , 「 州 」 是 古 代 地 方 行 政 區 域 的 名 稱 。 傳 說 秦 、 漢 之 前 , 全 國 曾 劃 分 作 九 州 甚 至 十 二 州 。 中 國 民 歌 《 月 兒 彎 彎 照 九 州 》 中 的 「 九 州 」 , 就 是 指 中 國 。 至 於 「 神 州 」 , 也 是 中 國 的 代 稱 。 在 元 、 明 、 清 三 代 , 州 所 轄 的 地 區 面 積 大 大 縮 小 , 只 相 當 於 現 在 的 縣 。 直 至 現 在 , 還 有 一 些 地 方 名 稱 是 「 州 」 、 「 縣 」 相 通 的 , 例 如 「 滄 州 」 即 是 「 滄 縣 」 、 「 通 州 」 即 是 「 通 縣 」 , 而 「 涿 州 」 也 可 叫 做 「 涿 縣 」 。 另 外 , 少 數 民 族 自 治 區 也 稱 作 「 自 治 州 」 , 例 如 「 青 海 省 黃 南 藏 族 自 治 州 」 。

現 在 齊 來 做 個 小 測 驗 , 看 你 是 否 分 得 清 「 洲 」 和 「 州 」 吧 。

 
1 只 許 ( 洲 / 州 )官 放 火 , 不 許 百 姓 點 燈 。
2 星 期 天 , 我 跟 家 人 一 起 乘 船 到 長 ( 洲 / 州 )去 遊 玩 。
3 美 國 是 位 於 北 美 ( 洲 / 州 ) 的 世 界 強 國 , 全 國 共 有 五 十 個 ( 洲 / 州 ), 俄 亥 俄 ( 洲 / 州 )就 是 其 中 之 一 。

( 答 案 : 1 州    2 洲    3 洲 ; 州 ; 州 )

敗北的「北」

根 據 《 現 代 漢 語 詞 典 》 , 「 北 」 是 四 個 主 要 方 向 之 一 , 指 清 晨 面 對 太 陽 時 左 手 的 一 方 。 北 在 中 國 傳 統 中 是 尊 位 , 是 君 權 、 正 統 的 象 徵 。 因 此 , 中 國 歷 代 不 少 君 王 都 在 北 方 建 都 , 一 些 政 治 、 軍 事 要 地 亦 無 獨 有 偶 集 中 在 北 邊 。 中 國 首 都 北 京 的 地 理 位 置 也 是 坐 北 朝 南 , 她 背 靠 長 城 , 可 以 俯 瞰 中 原 以 南 各 省 。 北 方 從 古 至 今 都 是 權 力 重 心 , 是 為 「 上 方 」 。 因 此 , 我 們 到 北 方 ( 中 國 大 陸 ) 去 會 說 「 北 上 」 , 而 內 地 人 到 南 方 ( 香 港 或 廣 東 一 帶 ) 去 就 叫 「 南 下 」 , 絕 不 會 顛 倒 成 「 北 下 」 、 「 南 上 」 。

既 然 北 方 是 尊 位 、 上 方 , 那 我 們 為 甚 麼 用 「 敗 北 」 來 形 容 打 敗 仗 ? 這 豈 不 是 污 蔑 了 「 北 」 字 嗎 ? 原 來 , 「 北 」 在 古 時 還 有 另 一 個 意 思 。 「 北 」 是 象 形 字 , 是 兩 個 人 背 向 而 坐 的 形 象 , 有 「 背 」 的 意 思 。 後 因 「 北 」 多 用 作 指 示 方 向 , 人 們 就 另 造 「 背 」 字 來 代 表 「 背 對 」 的 意 思 。 「 敗 北 」 就 是 指 軍 隊 打 敗 仗 , 背 向 敵 人 逃 跑 。 除 了 「 敗 北 」 , 成 語 「 追 奔 逐 北 」 的 「 北 」 也 作 背 字 解 , 意 思 是 勝 方 追 擊 、 逐 殺 背 向 他 們 逃 命 的 敗 將 , 而 不 是 「 把 敵 人 趕 往 北 方 去 」 。 另 外 , 「 連 戰 皆 北 」 的 意 思 是 節 節 敗 退 , 當 中 的 「 北 」 字 也 是 指 背 向 敵 人 逃 跑 , 跟 方 向 無 關 。

有 些 字 詞 古 今 義 的 變 化 很 大 , 要 理 解 古 文 或 成 語 的 意 思 , 就 應 該 多 閱 讀 、 多 翻 詞 典 , 這 樣 必 定 得 益 不 少 。

寫出真滋味

中 國 人 向 來 講 究 飲 食 , 因 此 形 容 食 物 味 道 的 字 詞 特 別 多 。 粵 語 中 不 少 形 容 味 道 的 字 詞 都 十 分 生 動 , 可 惜 卻 不 屬 於 規 範 漢 語 , 不 能 在 寫 作 時 使 用 。 現 在 讓 我 們 看 看 怎 樣 以 書 面 語 表 達 不 同 的 滋 味 吧 。

吃 新 鮮 的 魚 蝦 或 其 他 海 鮮 時 , 我 們 往 往 會 用 「 鮮 甜 」 來 形 容 味 道 之 美 。 如 果 你 寫 文 章 時 照 用 如 儀 , 內 地 的 同 胞 看 了 就 一 定 會 覺 得 奇 怪 : 這 些 海 鮮 又 不 是 用 糖 來 煮 , 何 以 香 港 人 會 聲 聲 讚 甜 ? 原 來 , 「 甜 」 字 在 規 範 漢 語 中 只 解 作 「 像 糖 或 蜜 的 味 道 」 , 跟 鮮 味 無 關 。 要 形 容 海 鮮 的 美 味 , 應 該 寫 「 味 道 鮮 美 」 或 「 很 有 鮮 味 」 。 順 帶 一 提 , 北 方 人 口 中 的 「 甜 湯 」 即 是 我 們 的 「 糖 水 」 , 同 學 千 萬 不 要 以 為 那 是 鮮 甜 的 魚 湯 !

燒 菜 時 火 太 猛 , 把 食 物 弄 得 焦 黑 難 吃 , 我 們 會 說 「 煮 燶 了 」 。 要 記 著 這 是 粵 語 的 說 法 , 書 面 語 應 寫 作 「 燒 焦 了 」 或 「 煳 ﹝ 粵 音 胡 ﹞ 了 」 。 「 煳 」 的 意 思 是 食 物 被 燒 得 變 焦 發 黑 。 至 於 食 物 燒 焦 後 散 發 出 來 的 味 道 , 就 叫 做 「 煳 味 」 。

羊 肉 有 一 股 獨 特 的 味 道 , 有 些 人 喜 愛 , 有 些 人 卻 受 不 了 , 廣 東 人 稱 這 種 味 道 為 「 臊 ﹝ 粵 音 蘇 ﹞ 味 」 。 要 在 文 章 中 形 容 羊 肉 的 味 道 , 就 應 該 用 「 膻 ﹝ 粵 音 煎 ﹞ 」 , 因 為 「 臊 」 其 實 是 指 一 種 像 尿 的 腥 臭 味 道 。 如 果 你 有 機 會 在 國 內 上 館 子 、 吃 羊 肉 , 千 萬 別 跟 店 主 說 他 們 的 羊 肉 有 「 臊 味 」 , 否 則 就 會 惹 得 對 方 非 常 生 氣 了 。

學 會 這 些 有 關 味 道 的 詞 彙 , 我 們 寫 文 章 時 就 不 會 鬧 出 五 味 不 分 的 笑 話 了 !

水果名稱趣談

我 們 或 許 能 說 出 菜 市 場 內 大 部 分 水 果 的 名 稱 , 可 是 卻 未 必 知 道 這 些 名 稱 的 由 來 。 原 來 , 不 少 水 果 都 是 按 本 身 的 特 質 來 命 名 , 你 有 興 趣 多 知 道 一 點 嗎 ?

清 甜 多 汁 的 梨 子 , 本 來 是 長 在 遠 山 上 的 野 生 果 實 , 古 人 在 偶 然 的 情 況 下 發 現 了 它 。 由 於 它 生 長 在 遠 「 離 」 人 群 的 深 山 之 中 , 人 們 就 給 它 起 了 「 離 」 這 個 名 字 。 為 了 表 示 「 離 」 是 一 種 植 物 , 人 們 後 來 又 給 「 離 」 加 上 偏 旁 「 木 」 , 另 做 「 樆 」 字 來 代 表 這 種 野 果 。 隨 著 農 業 發 展 , 「 樆 」 被 移 植 進 果 園 , 由 人 工 培 植 。 於 是 , 人 們 又 做 了 「 梨 」 字 來 代 表 它 , 與 野 生 的 「 樆 」 作 區 別 , 正 如 古 書 所 說 : 「 梨 生 山 中 者 名 樆 , 人 植 之 曰 梨 。 」

果 肉 晶 瑩 、 味 道 甜 美 的 荔 枝 , 是 楊 貴 妃 最 愛 吃 的 水 果 。 荔 枝 原 來 很 容 易 變 壞 , 唐 代 詩 人 白 居 易 說 它 「 若 離 本 枝 , 一 日 色 變 , 三 日 味 變 」 。 要 保 持 荔 枝 新 鮮 可 口 , 採 摘 果 子 時 就 要 連 著 枝 葉 一 起 摘 下 。 因 此 , 古 人 稱 荔 枝 為 「 不 可 離 枝 」 。 這 個 名 字 又 長 又 累 贅 , 不 久 就 被 簡 化 成 「 離 枝 」 兩 個 字 。 後 來 , 「 離 ( li 的 第 二 聲 ) 枝 」 又 演 變 成 近 音 的 「 荔 (li 的 第 四 聲 )枝 」 , 一 直 流 傳 至 今 。

棗 子 爽 甜 味 美 , 又 可 入 藥 , 是 一 種 有 益 的 水 果 。 它 的 名 字 , 原 來 跟 果 樹 的 外 形 有 關 。 「 朿 ( 粵 音 次 )」 即 是 芒 刺 , 由 於 棗 樹 的 枝 椏 上 多 刺 , 所 以 就 用 兩 個 「 朿 」 字 來 組 成 「 棗 」 , 代 表 這 種 植 物 。 棗 是 落 葉 喬 木 , 兩 個 「 朿 」 字 一 上 一 下 , 還 象 徵 了 棗 樹 高 大 的 外 形 。 同 樣 由 兩 個 「 朿 」 組 合 而 成 的 「 棘 」 是 另 一 種 植 物 ── 酸 棗 , 它 的 果 實 較 棗 小 , 肉 薄 味 酸 。 棘 是 落 葉 灌 木 , 枝 上 多 刺 。 看 它 的 字 形 , 你 大 概 也 能 猜 到 棘 樹 比 棗 樹 矮 小 吧 ?

下 次 吃 「 離 子 」 或 「 不 可 離 枝 」 時 , 跟 身 邊 人 說 說 水 果 名 稱 的 由 來 吧 !

何謂合巹?

你 參 加 過 別 人 的 結 婚 宴 會 嗎 ? 在 婚 宴 上 , 我 們 不 時 會 聽 到 「 合 巹 ( 粵 音 緊 ) 」 這 個 詞 語 , 你 知 道 它 的 意 思 是 甚 麼 嗎 ? 原 來 , 「 合 巹 」 即 是 喝 「 交 杯 酒 」 , 是 古 代 婚 禮 中 的 一 項 重 要 儀 式 。 直 至 現 在 , 我 們 仍 然 可 以 在 婚 宴 上 看 到 一 對 新 人 「 合 巹 交 杯 」 的 場 面 。

「 合 巹 」 的 「 巹 」 字 由 來 已 久 , 早 在 《 禮 記 ‧ 昏 義 》 中 已 出 現 。 古 時 婚 禮 於 傍 晚 舉 行 , 「 婚 」 其 實 是 「 昏 時 行 禮 」 的 意 思 , 《 昏 義 》 就 是 有 關 婚 姻 禮 俗 的 文 獻 。 「 巹 」 即 是 「 瓢 」 , 是 古 代 的 一 種 舀 水 工 具 ── 把 瓠 瓜 一 分 為 二 , 就 可 以 製 成 兩 個 「 瓢 」 。 瓢 除 了 用 來 舀 水 , 還 可 以 在 結 婚 典 禮 上 使 用 , 但 要 改 稱 為 「 巹 」 。 《 昏 義 》 說 新 婚 夫 婦 在 結 婚 典 禮 上 「 合 巹 而 酳 ( 粵 音 刃 ) 」 , 就 是 指 新 郎 新 娘 各 執 一 個 盛 了 酒 的 巹 , 以 酒 來 漱 口 。 這 種 儀 式 後 來 就 發 展 成 「 喝 交 杯 酒 」 。 在 古 代 , 巹 除 了 用 來 盛 酒 , 還 有 一 些 美 好 的 象 徵 意 義 : 婚 禮 上 所 用 的 巹 以 紅 線 連 在 一 起 , 新 人 對 飲 之 後 , 把 兩 巹 合 一 , 有 二 人 同 心 、 百 年 好 合 等 美 意 。 另 外 , 瓠 瓜 有 苦 味 , 用 來 盛 酒 對 飲 , 就 象 徵 著 夫 妻 二 人 婚 後 可 同 甘 共 苦 。

由 於 酒 具 逐 步 發 展 起 來 , 後 人 漸 漸 棄 用 瓠 瓜 , 改 以 木 杯 作 巹 。 北 宋 的 《 東 京 夢 華 錄 》 寫 到 汴 梁 婚 俗 時 就 有 相 關 的 記 載 : 「 用 兩 盞 以 彩 線 相 連 , 互 飲 一 盞 , 謂 之 交 杯 。 」 當 時 的 新 婚 夫 婦 會 在 婚 禮 上 同 時 飲 酒 , 喝 半 杯 後 交 換 酒 杯 , 再 一 起 把 酒 飲 盡 。 這 項 儀 式 由 「 合 巹 」 發 展 而 來 , 雖 不 盡 相 同 , 卻 同 樣 有 二 為 一 體 的 美 意 。

除 了 合 巹 , 中 國 傳 統 婚 俗 中 還 有 許 多 有 趣 的 地 方 。 如 果 你 想 知 道 多 一 點 , 不 妨 到 圖 書 館 去 查 看 有 關 古 代 文 化 風 俗 的 書 籍 。

「旬」字記數法

「 本 公 司 今 年 上 旬 的 營 業 額 有 顯 著 上 升 , 一 群 忠 心 的 老 臣 子 實 在 功 不 可 沒 。 因 此 , 公 司 特 別 設 宴 慰 勞 七 旬 以 上 的 員 工 , 時 間 暫 定 為 本 月 中 旬 …… 」 同 學 知 不 知 道 句 子 裏 的 三 個 「 旬 」 字 , 其 中 一 個 的 用 法 是 錯 誤 的 呢 ?

在 報 章 雜 誌 上 , 我 們 經 常 看 見 以 「 旬 」 字 表 示 時 間 的 例 子 。 「 旬 」 的 用 法 有 二 , 其 一 是 表 示 十 日 。 一 個 月 大 約 有 三 十 日 , 古 人 把 一 個 月 劃 分 成 三 旬 ( 即 上 旬 、 中 旬 和 下 旬 ) , 十 日 以 前 是 上 旬 , 十 日 至 二 十 日 為 中 旬 , 二 十 日 以 後 是 下 旬 。 例 句 裏 的 「 本 月 中 旬 」 , 就 是 指 本 月 十 日 至 二 十 日 ; 由 於 慰 勞 宴 的 日 子 尚 未 落 實 , 故 以 「 中 旬 」 代 表 有 關 的 時 段 。 「 十 日 為 一 旬 」 的 例 子 還 有 「 旬 刊 」 , 即 是 每 十 天 出 版 一 次 的 刊 物 , 有 別 於 一 般 的 雙 週 刊 、 月 刊 、 季 刊 。

「 旬 」 的 另 一 個 意 思 是 「 十 歲 為 一 旬 」 。 這 個 用 法 古 而 有 之 , 例 如 「 八 旬 老 翁 」 的 「 八 旬 」 , 就 是 「 八 十 歲 」 的 意 思 。 注 意 這 種 用 法 多 用 以 形 容 高 齡 者 , 我 們 千 萬 不 要 稱 四 十 來 歲 的 女 士 為 「 四 旬 婦 人 」 , 否 則 只 會 令 人 啼 笑 皆 非 。

認 識 了 「 旬 」 的 兩 種 用 法 後 , 你 能 找 出 篇 首 例 句 中 的 錯 處 嗎 ? 「 七 旬 以 上 的 員 工 」 是 指 七 十 歲 以 上 的 員 工 , 而 「 本 月 中 旬 」 則 是 本 月 十 日 至 二 十 日 的 一 段 時 間 , 那 麼 「 今 年 上 旬 」 呢 ? 既 非 十 日 , 又 非 十 歲 , 這 句 「 今 年 上 旬 」 可 真 讓 人 摸 不 著 頭 腦 了 。 如 果 想 表 示 一 月 至 六 月 , 應 該 寫 「 上 半 年 」 ; 要 說 一 月 至 三 月 , 就 可 以 寫 「 第 一 季 」 。 「 今 年 上 旬 」 顯 然 是 遣 詞 不 當 , 同 學 日 後 運 用 「 旬 」 字 , 也 要 多 加 留 意 。

不是眼疾──談「白眼」和「青眼」的用法

「 白 內 障 」 和 「 青 光 眼 」 都 是 常 見 的 眼 疾 , 可 是 「 白 眼 」 和 「 青 眼 」 卻 跟 眼 疾 一 點 關 係 也 沒 有 , 它 們 是 用 來 表 示 愛 惡 的 一 組 相 反 詞 。 根 據 《 現 代 漢 語 詞 典 》 , 白 眼 解 作 眼 睛 朝 上 或 向 旁 看 , 現 出 眼 白 , 是 一 種 看 不 起 人 的 表 情 。 《 晉 書 ‧ 阮 籍 傳 》 : 「 籍 又 能 為 青 白 眼 , 見 禮 俗 之 士 , 以 白 眼 對 之 。 」 意 即 阮 籍 愛 惡 分 明 , 遇 到 庸 俗 的 人 會 露 出 鄙 薄 的 神 色 。

為 甚 麼 「 青 眼 」 跟 「 白 眼 」 會 是 相 對 的 呢 ? 我 們 又 不 是 外 國 人 , 眼 睛 怎 會 是 青 色 的 ? 原 來 「 青 」 可 解 作 「 黑 色 」 , 如 李 白 《 將 進 酒 》 : 「 君 不 見 高 堂 明 鏡 悲 白 髮 , 朝 如 青 絲 暮 成 雪 。 」 詩 句 中 的 「 青 絲 」 就 是 「 黑 髮 」 之 意 。 其 實 , 「 青 眼 」 是 指 黑 色 的 眼 珠 , 意 思 是 人 高 興 時 眼 睛 正 視 , 黑 色 的 眼 珠 在 中 間 , 比 喻 對 人 的 喜 愛 或 重 視 。 杜 甫 《 短 歌 行 ‧ 贈 王 郎 司 直 》 : 「 仲 宣 樓 頭 春 色 深 , 青 眼 高 歌 望 吾 子 。 」 詩 中 用 了 「 青 眼 」 一 詞 , 可 見 他 重 視 並 看 得 起 王 司 直 。 「 青 眼 」 又 可 寫 作 「 青 睞 」 , 兩 者 意 思 相 同 , 但 後 者 比 前 者 更 為 常 用 。

為 了 讓 大 家 掌 握 「 白 眼 」 和 「 青 眼 / 青 睞 」 的 用 法 , 再 舉 兩 句 為 例 :

 
他 隨 處 吐 痰 , 不 顧 衛 生 , 所 以 遭 到 途 人 白 眼 。
她 做 事 認 真 , 積 極 上 進 , 終 於 得 到 上 司 的 青 睞 , 晉 升 為 部 門 主 管 。

眼 睛 是 靈 魂 之 窗 , 最 適 合 用 來 表 達 愛 惡 之 情 。 同 學 下 次 寫 作 時 , 不 妨 試 試 運 用 這 兩 個 與 眼 睛 有 關 的 詞 語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