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踐中學習

「 辛 言 辛 言 」 和 「 甚 麼 甚 麼 」 是 指 甚 麼 ? 這 是 小 女 兒 早 前 問 我 的 問 題 。 事 緣 小 女 兒 看 見 我 在 讀 報 , 她 的 小 手 一 指 , 問 : 「 辛 言 辛 言 和 這 個 甚 麼 甚 麼 是 甚 麼 意 思 ? 」 我 聽 得 一 頭 霧 水 , 隨 著 她 的 小 手 方 向 , 才 曉 得 她 指 的 是 一 個 廣 告 , 說 的 是 「 辯 論 」 ! 我 心 想 , 小 學 二 年 級 該 不 懂 甚 麼 是 「 辯 論 」 吧 : 於 是 便 以 我 認 為 是 最 簡 單 的 話 語 告 訴 她 : 「 所 謂 『 辯 論 』 就 是 各 人 說 出 理 由 , 希 望 說 服 別 人 。 你 試 過 這 個 活 動 嗎 ? 」


表 達 上 廁 有 趣 生 動

她 馬 上 回 應 說 : 「 那 不 就 是 要 『 講 贏 』 別 人 嗎 ? 原 來 這 叫 『 辯 論 』 , 我 昨 天 也 試 過 , 還 『 講 贏 』 了 ! 」 我 馬 上 問 她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? 她 說 : 「 昨 天 老 師 問 : 『 你 們 小 時 候 要 上 廁 所 , 你 會 怎 樣 告 訴 家 人 的 ? 你 們 還 記 嗎 ? 』 我 們 都 爭 著 舉 手 回 應 , 有 的 說 叫 『 臭 臭 』 、 有 的 說 叫 『 唔 唔 』 、 有 的 說 叫 『 屎 屎 』 …… 當 然 還 有 我 一 組 的 『 便 便 』 ! 」 我 又 問 : 「 怎 麼 會 是 一 組 的 ? 」 原 來 老 師 在 提 問 之 後 , 把 她 們 依 類 歸 組 , 叫 她 們 好 好 想 些 理 由 , 先 告 訴 大 家 為 甚 麼 她 們 的 叫 法 比 其 他 的 好 ﹖ 聆 聽 其 他 組 別 後 , 試 說 說 其 他 組 不 理 想 的 原 因 , 再 來 投 票 哪 組 最 好 …… 小 女 兒 說 得 非 常 興 奮 , 手 舞 足 蹈 的 把 教 室 的 活 動 一 一 道 來 ……

「 臭 臭 」 感 覺 不 好 , 令 人 鼻 子 不 舒 服 :

「 唔 唔 」 很 難 發 出 聲 音 , 而 且 聲 音 小 , 人 多 時 家 人 聽 不 見 :

「 屎 屎 」 太 「 核 突 」 :

「 便 便 」 最 好 , 因 為 聽 起 來 沒 有 那 麼 臭 , 而 且 也 比 較 斯 文 一 點 ……

真 的 非 常 感 謝 這 個 「 生 理 」 話 題 , 也 感 謝 老 師 的 安 排 , 令 一 個 這 近 又 那 麼 遠 的 話 題 , 變 成 了 一 個 生 動 、 真 切 的 語 境 , 以 我 的 小 女 兒 為 例 , 不 單 提 升 了 她 的 聆 聽 與 說 話 能 力 , 連 同 一 些 平 日 比 較 枯 燥 的 語 言 知 識 , 甚 麼 比 喻 、 擬 聲 、 層 遞 、 排 比 ( 註 1) …… 在 複 述 時 也 一 一 用 上 , 可 以 想 像 課 堂 的 熱 鬧 !

指 導 學 生 學 語 文

事 實 上 教 語 文 的 目 標 就 是 培 養 和 提 高 學 生 的 語 文 能 力 , 而 不 是 培 養 甚 麼 專 家 , 那 麼 , 我 們 的 語 文 教 學 就 應 該 指 導 學 生 學 習 語 文 學 , 而 不 是 組 織 學 生 去 研 究 語 文 文 學 。 固 然 , 「 學 習 」 和 「 研 究 」 並 不 是 兩 個 完 全 對 立 的 概 念 , 「 學 習 」 過 程 中 難 免 要 「 研 究 」 , 「 研 究 」 過 程 中 也 難 免 要 「 學 習 」 , 但 它 們 畢 竟 有 質 的 區 別 。 前 者 是 為 了 培 養 和 提 高 實 際 運 用 語 文 的 能 力 , 即 聽 說 讀 寫 能 力 ﹔ 而 後 者 在 於 從 理 性 上 揭 示 語 文 的 規 律 。

「 辯 論 」 中 體 驗 語 文

就 這 個 「 便 便 」 的 事 例 中 , 學 生 不 一 定 掌 握 多 少 理 論 知 識 , 但 能 在 實 踐 中 純 熟 地 運 用 語 文 這 個 工 具 , 小 女 兒 連 「 辯 論 」 一 詞 也 未 會 , 但 她 自 覺 已 實 踐 過 「 辯 論 」 ( 註 2) 。

當 前 語 文 課 堂 教 學 的 其 中 一 個 弊 病 , 可 能 是 部 分 教 師 以 「 研 究 語 文 」 取 代 了 「 學 習 語 文 」 的 態 度 。 令 學 生 缺 少 語 文 實 踐 經 驗 , 這 令 學 生 較 少 體 驗 語 文 與 生 活 、 社 會 聯 繫 的 密 切 程 度 , 學 生 對 語 言 的 敏 感 遲 鈍 了 、 對 語 言 的 興 趣 沒 有 了 , 運 用 語 文 知 識 解 決 問 題 的 成 就 感 消 失 了 。 這 可 能 是 語 文 教 學 效 率 不 高 的 一 個 原 因 。

語 文 教 材 、 教 法 的 改 革 恐 怕 須 從 這 裏 入 手 。 大 家 不 妨 想 想 , 怎 樣 以 生 活 的 角 度 來 處 理 語 文 的 教 學 。

註 ﹕
1. 初 小 學 生 平 日 大 多 沒 有 學 過 這 些 修 辭 格 , 但 平 日 的 生 活 他 們 多 少 有 接 觸 這 些 例 子
2. 這 是 她 自 以 為 「 講 贏 別 人 」 就 是 「 辯 論 」 的 錯 覺 , 其 實 她 這 個 經 驗 似 「 游 說 」 、 「 說 服 」 多 一 點 , 但 讓 小 朋 友 先 多 一 點 成 功 , 再 慢 慢 修 訂 概 念 也 未 嘗 不 可

文學與數字

我 們 來 看 看 以 下 的 數 字 :

1 × 1 = 1
11 × 11 = 121
111 × 111 = 12321
1111 × 1111 = 1234321


怎 麼 語 文 欄 中 滿 是 數 字 ﹖ 先 別 忙 , 請 小 心 觀 察 、 想 想 這 些 數 字 有 什 麼 特 別 ﹖ 是 不 是 很 有 規 律 ﹖ 對 ﹗ 你 可 以 說 出 這 個 規 律 嗎 ﹖ 要 是 把 這 個 規 律 加 到 萬 位 、 十 萬 位 …… 結 果 會 怎 樣 ﹖ 先 看 看 以 下 的 結 果 ﹕

11111 × 11111 = 123454321
111111 × 111111 = 12345654321
1111111 × 1111111 = 1234567654321
11111111 × 11111111 = 123456787654321
111111111 × 111111111 = 12345678987654321

簡 單 的 數 字 在 不 經 意 的 組 合 下 , 會 產 生 這 樣 的 一 個 奇 妙 效 果 。 這 個 結 果 與 你 想 像 的 是 不 是 一 致 ﹖ 數 字 也 可 以 觀 察 與 想 像 的 ﹗

不 過 大 家 可 能 不 明 白 數 字 與 語 言 文 學 有 什 麼 關 係 ﹖ 其 實 數 字 與 語 言 文 學 並 非 絕 對 不 同 , 是 有 不 少 相 通 的 地 方 , 當 然 不 能 完 全 用 科 學 頭 腦 來 看 文 學 , 硬 要 把 語 言 文 學 等 同 數 學 , 2 加 2 等 於 4 。 依 筆 者 看 , 語 言 文 學 與 數 字 不 同 的 是 ﹕ 數 學 是 抽 象 的 理 , 文 學 是 具 體 的 情 ﹔ 數 學 直 述 , 文 學 暗 示 。 尹 梓 傑 的 《 37 的 聯 想 》 * ﹕

啊 ﹗ 我 的 屁 股 很 痛 呀 ﹗
媽 媽 正 拿 著 一 根 拐 杖 打 我 的 屁 股 ,
快 饒 命 啊 ﹗ 快 饒 命 啊 ﹗
情 理 結 合 直 述 暗 示 結 合


就 是 情 理 結 合 , 直 述 與 暗 示 並 重 的 結 合 , 王 良 和 說 ﹕ 「 由 阿 拉 伯 數 目 字 3 和 7 的 字 形 , 聯 想 到 『 屁 股 』 和 『 拐 杖 』 , 這 是 相 似 聯 想 ( 真 的 很 像 呢 ) 。 」

有 人 看 文 學 作 品 就 像 看 數 字 一 樣 , 一 定 要 字 字 規 範 , 句 句 標 準 , 覺 得 文 學 作 品 大 體 上 就 是 語 文 的 講 究 , 而 語 文 是 應 該 「 精 確 妥 貼 」 、 「 文 從 字 順 」 …… 這 樣 的 「 語 言 文 學 作 品 」 會 否 有 點 「 僵 化 」 ? 事 實 上 , 文 章 表 達 的 遣 詞 造 句 只 是 寫 作 能 力 的 一 部 分 , 寫 作 能 力 其 實 還 有 不 少 其 他 的 能 力 部 分 , 如 觀 察 、 想 像 、 思 維 、 創 新 、 創 意 、 佈 局 、 謀 篇 等 等 , 有 些 學 生 的 文 章 所 表 達 的 遣 詞 造 句 能 力 欠 佳 , 文 中 卻 滿 有 精 思 奇 想 , 也 反 映 了 學 生 的 內 心 世 界 , 我 早 前 到 一 所 學 校 觀 課 , 在 學 生 的 書 桌 上 發 現 : 「 中 文 唔 合 格 , 講 乜 改 革 ﹔ 英 文 唔 合 格 , 更 顯 我 性 格 :數 學 唔 合 格 , x x 負 全 責 。 」 你 覺 得 寫 這 些 「 文 句 」 的 學 生 , 他 們 的 的 語 文 水 平 怎 樣 ﹖

我 看 文 學 作 品 , 如 果 它 所 寫 的 思 想 或 情 境 本 身 引 人 入 勝 , 我 便 覺 得 它 好 , 根 本 不 太 注 意 語 言 文 字 。 反 正 我 覺 得 語 文 是 「 路 」 , 粉 雕 玉 砌 的 康 莊 道 自 然 華 麗 , 雜 花 生 樹 的 洋 腸 徑 別 有 幽 勝 , 藉 著 蜿 蜒 前 路 , 到 達 了 目 的 地 , 是 不 是 可 以 先 不 太 管 路 的 好 壞 呢 ﹗

 
*註 :  王 良 和 ( 2005) : 《 西 瓜 開 門 冬 瓜 開 門 ── 香 港 優 秀 童 詩 欣 賞 》 , 基 督 教 文 藝 出 版 社 , 頁 2 。

作者生平教不教?

早 前 談 過 怎 樣 處 理 《 詠 鵝 》 一 詩 , 也 請 各 位 提 供 意 見 , 怎 樣 能 把 詩 處 理 得 更 好 。 後 來 , 幾 位 朋 友 來 電 郵 與 我 討 論 , 有 朋 友 問 : 「 教 小 二 的 學 生 , 要 不 要 教 作 者 生 平 ﹖ 」 也 有 朋 友 說 : 「 新 詩 可 以 仿 作 , 古 詩 可 以 嗎 ﹖ 要 不 要 押 韻 …… 」 暫 且 先 讓 我 在 這 兒 停 一 下 , 與 大 家 分 享 一 下 經 驗 。

介 紹 不 介 紹 作 者 生 平 ﹖ 這 個 問 題 好 像 難 說 , 但 要 是 我 一 句 , 新 作 者 你 會 介 紹 嗎 ﹖ 同 工 可 能 會 自 問 , 新 作 者 是 誰 ﹖ 我 也 不 曉 得 , 怎 去 介 紹 ﹖ 而 且 不 介 紹 作 者 好 像 對 引 導 學 生 了 解 、 賞 析 作 品 沒 有 多 大 的 影 響 …… 對 ﹗ 這 就 是 我 的 部 分 想 法 , 好 像 林 卓 倫 的 《 冬 瓜 盅 》 ( 從 鐵 舀 的 掏 空 中 ) 一 詩 , 我 相 信 部 分 讀 者 可 能 不 認 識 這 位 新 晉 詩 人 , 但 對 賞 析 詩 作 似 乎 一 點 影 響 也 沒 有 ﹗ 讀 者 可 能 會 馬 上 聯 想 : 「 哪 你 的 意 見 就 是 不 介 紹 作 者 了 ﹗ 」

有 助 教 學         非 介 紹 不 可

不 對 ﹗ 作 者 有 時 是 要 介 紹 的 , 如 果 介 紹 作 者 對 你 的 教 學 、 對 學 生 有 刺 激 , 那 就 非 介 紹 不 可 。 不 過 , 不 是 鉅 細 無 遺 , 而 是 有 所 選 擇 的 介 紹 。 例 如 上 文 提 過 的 《 詠 鵝 》 , 作 者 是 駱 賓 王 , 大 家 可 能 知 道 他 是 「 初 唐 四 傑 ( 王 楊 盧 駱 ) 」 之 一 , 著 作 除 《 在 獄 詠 蟬 》 和 《 詠 鵝 》 外 , 就 沒 有 多 大 的 認 識 …… 介 紹 作 者 的 資 料 不 一 定 要 多 , 重 要 是 能 給 小 朋 友 一 點 衝 擊 , 要 是 你 會 引 導 學 生 仿 作 《 詠 鵝 》 , 那 一 定 要 告 訴 小 朋 友 駱 賓 王 寫 這 詩 年 紀 有 多 大 , 原 來 這 對 學 生 的 仿 作 爭 勝 雄 心 有 一 點 的 呼 喚 作 用 , 大 有 「 他 能 我 也 行 」 的 豪 氣 。 這 並 不 是 空 口 說 白 話 , 而 是 有 「 實 證 」 的 。

話 說 我 的 學 生 在 實 習 試 教 時 想 作 一 點 嘗 試 , 於 是 我 建 議 學 生 在 引 導 小 二 學 生 賞 析 《 詠 鵝 》 這 篇 章 時 , 作 一 個 小 小 的 「 行 動 研 究 」 , 就 是 對 一 班 學 生 強 調 作 者 的 年 紀 , 另 一 班 則 輕 輕 帶 過 , 然 後 同 時 要 求 以 這 詩 的 形 式 , 對 動 物 、 物 件 仿 作 , 結 果 …… 還 是 先 看 看 「 強 調 班 」 的 兩 首 作 品 吧 ﹗

《 烏 龜 》
爬 爬 爬
慢 慢 爬 上 沙
背 著 大 花 殼
大 家 笑 哈 哈

《 吹 風 筒 》
呼 呼 呼
拿 住 一 枝 槍
把 水 兵 趕 走
再 回 到 睡 鄉

水 平 怎 樣 ﹖ 對 小 二 的 學 生 來 說 , 還 算 過 得 去 吧 ﹗ 原 來 香 港 學 生 在 有 意 識 的 刺 激 下 , 他 們 的 文 意 表 達 有 如 此 不 俗 的 表 現 ﹗ 事 實 上 , 在 引 導 學 生 賞 析 詩 作 , 當 老 師 的 除 了 挑 選 適 合 的 詩 歌 外 , 也 要 自 己 去 感 受 一 下 詩 的 韻 律 與 節 奏 , 活 動 過 程 中 與 學 生 大 聲 朗 讀 , 利 用 聲 音 、 語 調 、 表 情 與 肢 體 動 作 等 元 素 , 來 豐 富 詩 歌 的 朗 讀 。 尤 其 是 針 對 低 年 級 的 學 生 , 肢 體 帶 動 的 朗 讀 非 常 吸 引 他 們 讀 詩 的 興 趣 , 而 且 可 以 增 進 對 詩 歌 的 記 誦 與 了 解 。

適 度 刺 激         引 發 文 學 本 性

當 學 生 對 於 所 學 的 詩 歌 熟 悉 後 , 加 上 了 適 度 的 刺 激 , 讓 學 生 根 據 所 學 的 內 容 改 寫 或 仿 作 , 再 進 一 步 安 排 班 上 兒 童 詩 歌 朗 讀 發 表 機 會 , 讓 學 生 根 據 自 己 詩 作 的 感 覺 進 行 肢 體 、 聲 音 與 節 奏 的 朗 讀 。 這 對 引 發 學 生 的 文 學 本 性 該 有 很 好 的 幫 助 , 你 們 同 意 嗎 ﹖

至 於 第 二 個 問 題 , 我 想 也 不 用 再 累 贅 的 解 說 , 看 看 上 文 的 作 品 , 該 知 道 我 的 答 案 了 吧 ﹗

後 記 : 有 朋 友 在 電 郵 中 問 有 沒 有 一 些 比 較 特 別 的 童 詩 網 站 , 其 實 這 類 資 料 很 多 , 只 要 在 網 絡 搜 尋 器 上 輸 入 「 童 詩 」 、 「 兒 童 詩 歌 」 , 當 有 很 多 發 現 , 現 我 附 上 一 個 我 常 用 的 與 大 家 分 享 。 公 館 童 詩 教 學 網 站 :web.gges.tp.edu.tw/asp/ddoc/list.asp

蚊子好吃嗎?

農 曆 新 年 前 後 , 總 是 親 友 相 會 的 日 子 , 席 間 少 不 免 談 到 家 事 、 孩 子 事 …… 近 日 與 友 人 小 聚 閑 聊 , 話 題 自 然 轉 到 各 家 小 孩 的 身 上 , 其 中 一 個 故 事 值 得 與 大 家 說 說 :

朋 友 說 : 「 有 一 回 , 我 告 訴 小 女 兒 有 一 隻 蚊 子 飛 進 口 中 …… 你 們 猜 她 有 甚 麼 反 應 ? 」 朋 友 的 反 應 都 不 同 , 念 生 物 的 馬 上 回 應 : 「 是 白 紋 伊 蚊 還 是 庫 蚊 ? 有 沒 有 看 醫 生 …… 」 大 家 七 嘴 八 舌 談 了 一 會 , 朋 友 才 施 施 然 地 說 : 「 都 不 是 , 她 竟 然 問 我 蚊 子 味 道 好 不 好 ? 我 輕 責 她 怎 麼 只 關 心 蚊 子 味 道 …… 她 竟 然 再 回 應 一 句 『 機 會 那 麼 難 得 , 不 馬 上 仔 細 嘗 清 楚 , 難 道 要 拿 刀 叉 來 吃 嗎 ? 』 你 說 氣 不 氣 人 …… 」

童 真 創 意

要 是 我 的 小 朋 友 對 我 這 樣 說 , 我 真 的 一 點 也 不 氣 , 天 上 地 下 、 想 像 所 至 、 隨 心 所 欲 , 這 就 是 童 心 , 也 就 是 童 真 創 意 。

小 朋 友 的 心 靈 世 界 裝 著 許 多 美 好 的 願 望 與 念 頭 , 「 當 他 看 到 大 雄 有 多 啦 A 夢 這 位 好 朋 友 時 , 他 可 能 會 想 到 , 要 是 我 也 有 多 啦 A 夢 多 好 。 當 念 書 、 學 習 感 到 疲 倦 時 , 可 請 多 啦 A 夢 拿 一 部 功 課 自 動 完 成 機 出 來 , 那 該 多 好 ; 當 他 看 到 別 人 傷 心 的 時 候 , 又 會 想 , 我 會 叫 多 啦 A 夢 發 明 一 瓶 令 人 不 會 傷 心 的 藥 水 …… 」

要 實 現 這 些 美 好 的 願 望 , 目 前 未 必 可 能 , 但 是 , 我 們 可 引 導 小 朋 友 通 過 想 像 , 讓 他 們 美 好 的 願 望 與 古 怪 的 念 頭 在 自 己 的 說 話 與 文 字 中 實 現 , 這 完 全 是 可 以 的 。 平 日 多 一 點 「 刺 激 」 小 朋 友 , 讓 小 朋 友 多 一 點 反 映 理 想 、 願 望 、 嚮 往 和 追 求 …… 如 果 把 這 些 古 怪 的 念 頭 、 大 膽 的 假 設 記 下 來 , 給 人 某 種 啟 迪 , 因 而 激 發 別 人 的 創 造 力 , 說 不 定 新 的 事 情 就 由 此 而 有 了 一 個 雛 型 。

傳 說 法 國 的 保 羅 ‧ 柯 爾 也 是 因 為 家 中 小 孩 問 : 「 為 甚 麼 飛 機 要 那 麼 長 的 跑 道 , 不 可 以 垂 直 升 降 嗎 ? 」 才 引 起 他 研 究 飛 機 垂 直 升 降 的 念 頭 。 卡 夫 卡 的 《 蛻 變 》 ( 或 譯 作 《 變 形 記 》 ) , 主 人 翁 從 煩 躁 不 安 的 夢 中 醒 來 時 , 卻 發 現 他 在 床 上 變 成 了 一 個 巨 大 的 甲 蟲 , 接 下 來 便 是 一 連 串 古 怪 的 遭 遇 。 這 都 是 作 者 把 人 想 像 成 動 物 的 奇 特 故 事 , 小 朋 友 何 嘗 沒 有 這 個 童 心 的 想 像 !

地 球 上 比 陸 地 更 廣 闊 的 是 海 洋 , 比 海 洋 更 深 廣 的 是 天 空 , 比 天 空 更 無 垠 的 是 我 們 的 心 靈 ! 我 們 的 心 靈 是 無 垠 廣 闊 , 因 為 我 們 具 有 無 窮 的 想 像 。 有 想 像 才 有 創 新 , 才 有 不 斷 變 化 的 今 天 和 充 滿 希 望 明 天 。 豐 富 多 彩 就 是 想 像 , 這 也 就 是 童 心 , 童 心 至 純 , 童 言 至 真 , 童 真 至 寶 ! 小 朋 友 需 要 回 歸 童 心 、 童 言 、 童 真 , 那 才 更 有 想 像 、 創 意 , 這 就 是 充 滿 童 趣 童 心 、 童 言 童 真 的 世 界 !

童 心 童 詩

這 次 與 大 家 由 童 言 談 起 , 就 以 一 首 王 良 和 的 童 詩 作 結 :

《 嘟 嘟 的 故 事 》 王 良 和
剛 念 小 一 的 嘟 嘟 放 學 回 家
放 下 書 包 就 哭 了
媽 媽 緊 張 地 問 她
發 生 了 甚 麼 事 ?
誰 欺 負 了 你 呀 ?
嘟 嘟 帶 著 淚 說 :
「 他 們 笑 我 肥 , 叫 我 肥 婆 ! 」
媽 媽 安 慰 嘟 嘟 說 她 一 點 都 不 肥
嘟 嘟 不 忿 地 說 :
「 我 頂 多 是 肥 妹 ,
你 才 是 肥 婆 呀 ! 」

希 望 大 家 可 以 開 放 童 心 , 還 小 朋 友 一 片 想 像 的 無 限 天 地 !

讀《詠鵝》辨鴨鵝

動 畫 證 內 容 勝 形 式

你 見 過 小 朋 友 上 課 時 打 瞌 睡 、 搗 蛋 嗎 ? 我 想 大 家 的 答 案 都 是 肯 定 的 ! 為 甚 麼 ? 讓 大 家 想 想 。 小 朋 友 看 動 畫 時 , 會 打 瞌 睡 、 會 搗 蛋 嗎 ? 機 會 一 定 比 較 少 ! 也 問 一 聲 ﹕ 「 為 甚 麼 ? 」 也 許 理 由 各 有 不 同 , 但 相 信 大 家 不 會 反 對 「 動 畫 吸 引 兒 童 」 這 個 事 實 。

動 畫 為 甚 麼 吸 引 小 朋 友 ? 是 畫 面 ? 還 是 內 容 ? 拿 一 套 以 日 本 小 朋 友 踢 足 球 的 動 畫 為 例 , 這 動 畫 少 說 也 有 十 多 年 的 歷 史 , 畫 面 算 不 得 上 特 別 吸 引 , 甚 至 可 說 有 點 「 呆 板 」 ﹔ 一 個 畫 面 , 會 藉 推 遠 、 拉 近 的 鏡 頭 「 變 化 」 , 在 熒 幕 停 留 三 數 分 鐘 ﹔ 一 個 入 球 過 程 , 可 能 「 橫 跨 」 兩 集 …… 按 常 理 , 該 沒 有 甚 麼 吸 引 力 吧 ! 我 想 , 大 家 都 知 道 我 錯 了 , 比 起 某 些 色 彩 斑 斕 、 節 奏 明 快 的 動 畫 , 甚 至 是 同 一 主 題 的 另 一 套 韓 國 製 品 , 這 套 動 畫 對 小 朋 友 的 吸 引 力 更 大 ! 大 家 不 妨 想 想 這 是 甚 麼 原 因 ?

課 堂 的 教 學 活 動 也 是 同 一 道 理 , 甚 麼 道 理 ? 就 是 「 內 容 」 比 「 形 式 」 更 為 重 要 !

隨 著 資 訊 科 技 的 普 及 與 發 展 , 多 媒 體 輔 助 教 學 已 廣 泛 應 用 。 我 們 的 教 學 手 法 如 果 仍 停 留 在 一 塊 黑 板 、 一 支 粉 筆 、 一 本 教 科 書 、 一 張 嘴 的 話 , 對 學 生 來 說 , 吸 引 力 的 確 較 弱 。 然 而 , 資 訊 科 技 畢 竟 只 是 一 種 教 學 活 動 的 輔 助 手 段 , 是 一 種 形 式 , 教 學 內 容 才 是 課 堂 活 動 的 核 心 。 即 使 是 老 生 常 談 也 要 多 說 一 句 , 課 堂 運 用 多 媒 體 教 學 , 要 以 提 高 教 學 活 動 的 成 效 為 出 發 點 , 更 要 充 分 考 慮 到 學 與 教 的 實 際 需 要 , 不 能 與 內 容 脫 節 。 如 果 整 個 教 學 過 程 有 過 多 的 繁 雜 資 訊 ﹕ 畫 面 不 停 轉 動 , 音 效 斷 續 響 起 , 這 樣 的 教 學 活 動 , 一 定 是 喧 賓 奪 主 , 淡 化 主 題 , 成 效 存 疑 。

教 短 詩 變 常 識 科

《 詠 鵝 》 駱 賓 王
鵝 , 鵝 , 鵝 , 
曲 項 向 天 歌 , 
白 毛 浮 綠 水 , 
紅 掌 撥 清 波 。

就 如 一 次 我 到 學 校 視 導 , 學 員 教 的 是 駱 賓 王 的 《 詠 鵝 》 , 對 象 是 小 二 的 學 生 , 我 心 正 期 待 學 員 怎 樣 引 導 小 二 學 生 來 欣 賞 這 首 短 詩 的 聲 音 、 色 彩 與 舞 動 的 美 …… 誰 知 學 員 拍 了 一 段 「 鴨 」 和 「 鵝 」 的 影 像 , 花 了 幾 分 鐘 為 學 生 解 釋 「 鴨 」 和 「 鵝 」 的 分 別 …… 一 堂 好 好 的 語 文 課 , 為 甚 麼 會 變 成 了 「 豐 富 」 的 常 識 科 ? 這 中 間 的 問 題 很 多 , 但 沒 有 好 好 把 握 教 學 重 點 , 沒 有 先 明 確 課 堂 究 竟 要 解 決 內 容 上 的 甚 麼 問 題 ? 要 達 到 甚 麼 樣 的 目 的 …… 只 看 見 題 目 便 想 到 運 用 多 媒 體 來 教 學 , 於 是 在 選 用 、 製 作 與 內 容 重 點 有 關 的 素 材 時 , 變 成 無 的 放 矢 ﹔ 其 次 運 用 多 媒 體 時 也 沒 有 好 好 地 注 意 「 兩 適 」 ﹕ 適 時 、 適 量 。 「 技 巧 」 過 少 起 不 到 應 有 的 作 用 , 正 如 上 文 所 提 的 動 畫 , 不 作 鏡 頭 推 遠 、 拉 近 的 簡 單 「 變 化 」 , 吸 引 力 一 定 會 較 弱 ﹔ 過 多 則 可 能 如 另 一 套 同 一 主 題 的 韓 國 動 畫 , 在 小 朋 友 心 中 植 不 了 根 。

課 堂 活 動 中 的 多 媒 體 設 計 , 盡 可 能 以 簡 約 、 適 用 為 主 , 避 免 花 巧 , 盡 量 少 用 節 奏 快 、 強 度 大 的 音 效 。 先 要 有 充 實 的 內 容 , 有 機 的 結 合 外 在 形 式 , 才 能 真 正 達 到 手 段 與 效 果 高 度 統 一 的 最 佳 境 界 。 對 了 ﹗ 各 位 讀 者 , 忘 記 問 大 家 一 句 , 你 會 怎 樣 處 理 《 詠 鵝 》 這 首 聲 音 、 色 彩 與 舞 動 兼 備 的 短 詩 ﹖ 有 時 間 不 妨 來 個 短 訊 告 訴 我 , 如 何 ﹖

電 郵 ﹕ kahotse@ied.edu.hk

 
六位《啟思語文新天地》的作者輪流執筆,談談中文老師可如何帶領學生投入中國語文的世界,或為老師提供解決教學困難的方法,與老師並肩走過教學的難關。

鳴謝:《明報‧教得樂》
(「教你教中文」系列由啟思出版社策劃)